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政府在反商业贿赂中要更加积极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田享华

  专访弗吉尼亚大学达顿商学院副院长罗德里格斯

  日前有报道称,总部设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石油及矿物勘探器械公司RAE Systems,于当地时间2010年12月11日被指控曾向中国官员行贿170万美元,以换取与中国政府机构间的贸易订单。

  “洋贿赂”早已不是第一次,不过,层出不穷的“洋贿赂”背后究竟意味着什么?

  最近,美国金融经济学家、弗吉尼亚大学达顿商学院副院长罗德里格斯(Peter L.Rodriguez)在上海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他所研究的重点就是商业贿赂。

  罗德里格斯认为,商业贿赂每个国家都存在,世界上的很多公司都有这种行为。虽然这肯定是违法行为,在美国也有非常严厉的法律来制裁,但要发现这种行为比较难。某种程度上而言,这其实是个公司管理层的问题,因为他们有时非常需要这个合同或订单。

  在罗德里格斯看来,面对这种诱惑,要求公司高层领导意志非常坚定,“加强对他们的培训,要有好的道德品质,对年轻的管理人进行教育。”

  而商业贿赂的危害则在于,让不是最具生产力的公司在市场上获得了胜利,“从根本上说,如果是在市场化的经济体中,最具竞争力的公司能赚钱,他们可以获得合同和订单,但在商业贿赂的情况下,就不是这样了。”这最终将导致整个社会付出非常大的代价。

  罗德里格斯曾经研究过印度的官僚体系,在那里存在较多的商业贿赂,“他们的政府官员给我的回应非常有意思:你在我们这里不进行贿赂是不对的,每个公司来到这里都会给我钱,如果你不给的话,我会觉得你好像不太正常。尤其是当一个地方资源有限、不可能给所有公司同样照顾的时候,那就更加需要给钱,就可以给你办得更快点,给你开绿灯。”

  对于治理商业贿赂,罗德里格斯认为虽然可以采取一些措施,但是一旦有机会,人们还是会经不住诱惑。

  他建议,一是政府在反腐败方面要变得更加积极强势,2000年前美国政府对反腐败不是很感兴趣,虽然有法律,但执行起来力度不够,2000年后,变得非常有力。每天在报纸上都能看到什么公司因为涉及贿赂遭到起诉,甚至有人因此入狱。这就有很强的威慑力。

  其次,在美国,一个行之有效的办法是管好企业中层,包括对于采购团队加强培训。有时公司高层会告诉他们,如果有个诱惑摆在你面前,你因为选择做正确的事情而错失了机会,那整个公司都会支持你,不会因此责备你。

  罗德里格斯同时也曾是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宏观经济学课程的学生,在普林斯顿大学时还做过伯南克的助教,对其颇为了解,他跟记者解释了伯南克推动美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逻辑。

  伯南克继宣布向市场投放6000亿美元购买美国国债后,又在电视节目中表示美联储有可能再次增资购买美国国债。之所以采取这样的政策,在罗德里格斯看来,是因为伯南克正面临一个困境:即美国中期选举后,财政政策方面就不太可能再推出持续的经济刺激计划了。

  “如果经济未来出现向好迹象,那么这个政策就很可能会停下来。”在罗德里格斯看来,伯南克是想说服别人,他可以采取任何认为有必要的手段去防止美国出现经济通缩,这也是从上世纪90年代日本的经历中得到的教训。

  “这种政策会导致流动性泛滥,也会带来一些风险。但我相信一旦美国的经济出现一些通胀的苗头,伯南克会马上扭转这种政策,会提高利率。但现在,还没准备好。”罗德里格斯认为,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会带来两个结果,一个是全球其他地方货币政策会出现紧缩,一是美元会走软,这两种情况都会支持美国经济的复苏。他也承认,其他国家可能因此会过得不容易,而且未来两三年欧洲经济都不会增长很快,但新兴经济体或许会给全球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平衡。(本报实习记者刘馨嵘对本文亦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