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92.57美元 国际油价创27个月新高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2: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汪睛波

  随着2011年首个交易日的上涨,美盘原油期货主力2月合约期价升至91美元/桶上方,最高达92.57美元/桶,创出27个月的新高,同时还有无数投资者等着原油价格再创阶段性新高。市场普遍认为2011年美国经济将出现期待已久的增长,这提高了能源需求增加的预期。

  原油价格在2010年上涨15%,但业内专家认为,价格上涨主要是受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支撑,而大多数发达国家经济复苏迟滞。

  新年伊始的美国经济数据似乎透着一丝喜庆。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周一公布,美国2010年12月制造业ISM指数为57.0,为2010年5月来最高,分析师此前预估为57.0,2010年11月的数字为56.6。美国商务部周一亦表示,美国2010年11月建筑业支出连续第三个月增长,经季节调整后较前月上升0.4%至8102亿美元,增速为此前预期的两倍。数据的改善帮助原油在内的多数商品承接了去年的涨势。

  乐观的情绪其实从去年年初就已经确立,2010年首个交易日,国际原油价格就一举突破每桶80美元,为全年整体的回升奠定了基调。当然,在上涨的主旋律下也不乏挫折,由于去年年初欧债危机的继续蔓延,欧系货币对美元纷纷走弱,美元指数暂时进入上涨通道,这使得全球大宗商品全线跳水,原油在2010年上半年就较年初回撤了20%。

  但其后各国宽松货币政策的推行让一度疲弱的油价绝处逢生。美联储在2010年11月3日宣布了其高达6000亿美元的量化宽松政策,这使得此前盛传的全球经济“二次探底”转为“二次宽松”,通胀的预期使得美元再次进入下行通道。国际油价也乘机反弹,美国原油期货在2010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于每桶91美元上方。

  有市场人士指出,在去年其他商品涨势接近疯狂之际,表现相对稳定的原油期货一度“被市场忽略了”。因为从原油上涨的轨迹看,它去年飙升最快的时期只是在最后11~12月份,而这似乎是很多商品去年涨价的末期,许多资金似乎是看中了油价的“估值”较低,开始大量涌入原油市场。Lind-Waldock的分析师Rich Ilczyszyn称,估计在2011年,包括基本金属期货在内的其他市场的部分泡沫将被挤出,并进入食品和能源市场。

  油价回归高位之后,各家机构的预测也越来越乐观。

  高盛、美林等投行分别预测,至2011年年底,国际油价将涨至100美元以上。更有境外经纪商大胆预测,油价将在2011年7月触及每桶120~130美元。

  美国能源部近日也调高了对今年全球原油价格的预测,预计美国基准原油西得克萨斯州中质原油(WTI)平均价格为每桶86.08美元,比一个月前的预测提高了0.91美元。

  中国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也预测,2011年国际原油价格水平将较2010年有所上涨,超过每桶90美元的可能性较大。

  受金融危机影响部分石油开发项目延迟,2011年至2013年间石油产能增量将出现下降。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石油需求将继续保持增长。此外,美元指数相对弱势将继续推高以美元计价的国际原油价格。在总体资金面依然宽松、通胀预期增强的前提下,基金炒作对油价的影响不容忽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