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机构预测:去年1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4000亿~5000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2: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杨斯媛

  2010年前11个月,全国商业银行新增人民币贷款5640亿元,而机构预测2010年12月份新增贷款在4000亿~5000亿元,这意味着2010年全年新增贷款很可能超过8万亿元。

  高盛昨日发布报告称,预计2010年12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约为4000亿元,同比增幅从11月份的19.8%降至19.7%,M2同比增速可能从11月份的19.5%降至19.1%。

  高盛还表示,除了信贷增长收紧外,外管局加强外汇管制可能导致外汇占款减少,而且财政存款变化可能也低于以往水平。

  “在经济过热的环境下,实体经济、通胀和信贷增长的放缓无疑是积极的变化。但是,由于这些变化是诸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包括一些临时性因素,因此其影响可能也是暂时的。”报告中指出。

  具体而言,随着年末贷存比考核等效应消失,各银行年初再次集中放贷,“十一五”结束后限产措施力度降低,以及短期内天气条件变差,1月份开始经济数据可能再度呈现出实体经济强劲增长、通胀反弹、流动性充裕的局面。如果确实如此,可以预期会有更多紧缩措施出台。

  相比之下,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预测2010年12月份信贷数据更高一些。该行预计,2010年12月新增贷款量达5000亿元,贷款增速同比达19.9%。虽然监管趋紧,但在实体经济信贷需求依然旺盛的情况下,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放贷冲动依然较大,预计M2同比增长18.8%,M1同比增20.6%。

  交行金研中心还指出,由于年末信贷额度控制较严,部分贷款推迟到2011年年初发放,加上年初企业信贷需求较多、银行也倾向于早放贷,预计2011年年初信贷增加较多,余额增速回升。

  交行金研中心还指出,受到2010年12月份翘尾因素消失的影响,12月份CPI同比增速小幅回落,预测12月份CPI同比增幅为4.4%左右。2010年全年CPI涨幅预计为3.3%左右,将小幅超出去年初制定的3%的目标。此外,2011年一季度物价上涨的压力较大,个别月份可能突破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