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40亿元集资诈骗大案的警示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蒋悦音

  因非法集资高达40多亿、受害者多达13万人而轰动一时的“南京润在”集资诈骗案近日落下帷幕,润在生物公司总经理孙海瑜被判处死刑,其余12名被告人也分别被判刑:南京润在生物有限公司以“联合种植开发灵芝”为由,许诺投资人高额利润回报、设骗局非法集资40多亿元,受害人遍布山东、北京、河北等十几个省份,所集资金主要被孙海瑜等人用于归还前期的集资本金、高额利息、代理商及公司高管提成、个人挥霍、对外放贷等,截至案发时还有1.5万名投资人投入的6.5亿元集资款无法追回。

  笔者以为,以“庞氏骗局”现代版为特征的各类非法集资诈骗大案的频发,不仅扰乱了正常的经济金融秩序,也使诸多群众的合法权益遭到侵害、成为社会不稳定因素的一个重要源头。这些涉众型经济犯罪在现实中呈现出的诸多新特点,值得各方警惕并深思。

  警示一,非法集资诈骗在发起人员上的“蚂蝗繁殖效应”,几乎已经成为一个规律。所谓“蚂蝗效应”是动物界的一种独特现象,当人们将抓到的蚂蝗剁成很多段扔掉之后,这些剁碎的蚂蝗段在不久之后居然会成为一条条的新蚂蝗。各类非法集资诈骗案或者传销诈骗案中,因暴利所惑的后来者如蚂蝗一般“阴魂不散”,南京润在案也不例外:润在案的主要涉案人几乎都曾就职于南京金淳蚯蚓粉公司,该公司负责人数年前以“合作养殖蚯蚓”等诱饵实施非法集资诈骗而受到法律制裁,不过学会了这套“空手套白狼”伎俩的金淳蚯蚓粉公司市场部经理孙海瑜却又在数年后炮制出了更轰动的“灵芝版”非法集资大案。

  警示二,非法集资的倒金字塔结构本质未变,但掩盖倒金字塔结构的“伪装”越来越多样化。是谎言终究有破灭的一天,非法集资的利益结构犹如一个随时会倒坍的倒金字塔一般,参与其中的人都是因为所谓的“高额投资回报”加入其中,而这个畸形利益结构必须有源源不断的后来者和资金加入才可能维系,这其中,无论是养蚂蚁、养蜜蜂、养蚯蚓、种灵芝还是种仙人掌的噱头,都不过是“吸金障眼法”而已。

  警示三,利用人性中存在的贪婪弱点,是制造这类案件诈骗犯最擅长的一种技能。都是些很明显存在漏洞的谎言骗局,为何还是会有那么多的人上当受骗?贪婪和幻想使其放松了警惕、忽视了常识,世界上没有任何一种生意可以如此无风险地获得超额回报,骗局泡沫的破灭也不会因为谎言叙述一万遍就真的成为不灭传说,这种庞氏骗局注定要让“接最后一棒的”成为最终埋单人。

  正所谓:“听故事”买古董,肯定是天价买赝品;“听故事”买股票,肯定是被套;而“听故事”搞集资,进的肯定是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