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炒房客大幅减少 楼市平稳运行可期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3: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杨晨

  2011年元旦三天,一线城市楼市成交量没有延续去年底飙升的势头,整体回归平稳。记者采访的多位分析人士均表示,经过去年几轮调控,炒房客大幅减少,目前房地产市场结构更合理,因此今年楼市平稳运行的可能性较大。

  去年底,京沪广深4个一线城市楼市成交量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北京链家房地产有限公司销售人员向记者表示,去年最后两个月看房的人猛增,主要因为到年底了买房者担心来年又出新政策,因此许多人突击买房。

  元旦过后,楼市结束了去年底的井喷势头,趋于平稳。数据显示,元旦三天,深圳共成交307套新房住宅,日均成交102套,这个数字不及去年底的日均成交量,但略高于去年同期的成交量。此外,北京元旦前两日新建商品房网签总量同比去年大幅上涨。

  合富置业首席分析师龙斌表示,限购令等政策使大量炒房客远离楼市,目前一线城市买房者以首次置业及改善型置业为主。链家地产的销售人员也表示,来看房的客户中买房自住者居多,投资的只占一小部分。根据世联地产的研究报告,去年深圳住房的销售结构中,均价在2万以下的中小户型最受欢迎,这说明目前市场上刚性需求强。

  世联地产深圳区域总经理朱敏表示,受政策影响,深圳市场投资客确实减少了,但总体而言投资客数量仍不少,因为投资客先前已经积累了不少房源,而且一线城市房屋保值功能被市场看好,购买者也多。

  此外,经过去年的几次洗牌,房地产市场卖方惜售心理加强。朱敏表示:“房地产市场目前运行稳定,买房者信心增加,不担心房屋会迅速贬值,同时卖方惜售心理也加强了。因为在一线大城市,业主将房屋卖掉的价钱不一定可以买到同样的房子。”

  去年15个城市的限购政策让大量炒房客远离了楼市,据悉,限购政策将在许多城市延续下去。日前福州、海口、厦门宣布,将继续执行原本于2010年12月31日到期的商品房限购政策。此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的限购政策也将延续。

  虽然从目前的情况看,“限购令”对降低房价的作用不大,但分析人士普遍肯定了它的作用。龙斌表示,“限购令”的延续能够继续遏制投机买房,对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是利好。他表示,今年楼市平稳运行可能性大,除非经济危机再次出现,否则楼市整体降价的可能性小,不过不排除局部区域性的降价。朱敏则认为,新房市场的房价主要取决于开发商的资金情况以及政府推进保障性住房的速度,如果银根继续收紧,房地产市场将会受影响。

  由于CPI居高不下,业内人士预计今年可能还有4至5次的加息过程,将加息效应累积的话,开发商融资压力将增加,但同时普通工薪阶层供楼的压力也增大,有可能让更多人的买房计划搁置。

  去年刚在深圳买房的李小姐就有点无奈,原因是从今年开始,她每个月要多交100多元的月供。李小姐表示:“每个月要多支付100多元,虽然不会对生活造成大的影响,但如果物价继续上涨、银行再加息等效应叠加,估计生活质量将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