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天气寒冷 农业家电医药板块不冷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3: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高兴

  新年伊始,雨雪天气袭击贵州、湖南、江西等南方多个省份,交通受阻,电网线路覆冰,部分蔬菜价格上涨。3日、4日,因凝冻而一度封闭的贵州境内高速公路陆续开通运行,滞留在高速公路上的运菜货车也先后进入市场,菜价有所回落。

  从2008年初、2009年初极端天气对A股的影响看,家电、农林、医药、煤炭等板块容易作出直接反应。

  东方证券曾梳理2008年1月上旬至2月下旬雪灾期间A股市场行业和个股表现,可以体现市场资金的偏好。2008年雪灾期间上证指数下跌22.87%,但家用电器和农林牧渔两个板块逆势上涨,医药和信息设备业则体现出较强的抗跌性。期间涨幅前20名中,农林板块个股多达7只,其优异表现和每年年初对农业板块的政策炒作以及雪灾带来农产品价格大幅上涨有关。分析师留意到,从2000年至今,农林板块仅在2002年2月份和2003年2月份跑输指数。医药生物板块的优异表现主要是因为本身具有较强抗跌性,在市场行情不好的时候,往往能够提供超额收益。家用电器板块的表现主要是受到市场高预期所致,当时空调等取暖设备供不应求,市场对家电行业的盈利看得高,但是由于大雪封路导致相关产品大面积脱销,潜在需求未能顺利转化为销售,之后家电股出现补跌。

  与上次不同的是,周二煤炭等能源类股票全线上涨,而2008年初雪灾时期煤炭板块基本与股指同步。2008年初分析师也普遍看好煤炭,预期寒冷天气对煤炭板块是利好。出乎分析师预期的主要原因,是当时煤炭板块在雪灾前期已经上涨,以致后市表现乏力。

  2008年雪灾期间个股涨幅前100名,从地域分布看,东部沿海地区的个股由于受到雪灾影响较小,占涨幅榜前100位的四成;从行业来看,化工、医药生物和农林牧渔也占了四成。

  分析师认为,今年的雨雪天气暂时只出现在局部地区,而且不是国民经济的主要增长区,对全国经济、通胀的影响较小,和以前重要经济区被困有很大区别。 2008年时受灾地区几乎覆盖半个中国,170个县市断电,电煤供应告急,19个省份出现不同程度的拉闸限电。而目前上述。所以,分析人士认为,这次极端天气对大盘影响不明显,对行业的活跃度影响会比较明显。从活跃资金的习惯路径看,一般是:寻找受益的板块,避开灾区的股票。分析师认为必须结合行业景气和估值情况来详细分析极端雨雪天气对企业的风险和影响。分析师认为影响较明显的有农业板块(种植、海产品、猪肉产品)、家电板块(空调、液晶电视)、医药板块。煤炭板块涨势较好,但分析师普遍认为这次局部雨雪天气对煤炭行业的影响不会超预期。春节临近,电厂补库存意识增强,加上雨雪天气,下游电厂储煤力度加大,煤炭价格或有小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