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岱海二期获批 内蒙华电或迎成长高峰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3: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尹振茂

  随着参股公司岱海发电公司二期项目近期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内蒙华电(600863)的经营状况将得到进一步改善。不过,该公司在与此相关的信息披露上却不尽如人意,至今未公告相关事项的进展情况。

  内蒙古岱海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的股权结构为:北京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内蒙华电分别持股51%和49%,其一期项目为2台国产60万千瓦亚临界燃煤发电机组,分别于2005年10月、2006年1月投产发电。而根据岱海发电公司网站披露的信息,其二期项目已于2010年12月27日获得国家发改委的核准。值得注意的是,元旦期间,相关网站披露二期项目的3号机组核准后首次并网成功,但不久该信息即被删除。记者昨日致电岱海公司和内蒙华电董秘求证并网事宜,但电话均无人接听。

  某券商电力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岱海公司二期项目获得核准后,该公司将对内蒙华电贡献更多的投资收益。内蒙华电董秘张彤2010年年中接受机构投资者调研时曾表示,岱海二期项目获批后,该年公司电价将由试行电价的0.22元提升至0.34元,将成为来年业绩的增长点之一。

  根据内蒙华电2010年半年报披露的信息,岱海发电公司在报告期贡献的投资收益约占内蒙华电净利润的16.8%,同期,内蒙古大唐托克托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和内蒙古大唐国际托克托第二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贡献的投资收益占公司净利润的比重分别为34.98%和9.96%。

  兴业证券分析师陆凤鸣表示,从内蒙华电近年来净利润的组成变化来看,其控股、参股的电厂盈利对其利润贡献占比越来越大。其中,尤为突出的是持股51%的上都电厂、49%的岱海电厂和15%的托克托电厂。2009年,上述3个电厂的利润贡献合计占内蒙华电当期归属母公司净利润的189%。而这3个电厂整体盈利能力较强,主要是因为其地处煤炭资源相对丰富的内蒙,部分享受长协合同煤价;同时,直接供电给华北电网,不仅机组利用小时较高,同时其上网电价也较内蒙当地火电厂略高,这种竞争优势在短期内仍有望延续。

  陆凤鸣还指出,伴随着装机规模的增加,内蒙华电的销售收入从1995年的3.6亿元增长到了2009年底的72亿元;在盈利水平上,从公司上市以来,其毛利率从21.9%逐步下降到2008年最低时的6.1%,2009 年通过资产置换,又回升到21.7%,与行业同期相比,变化趋势较为一致,但2009年内蒙华电的反弹幅度更高。在陆凤鸣看来,2009年大股东对内蒙华电进行的资产置换,或许预示着上市公司第三次成长高峰即将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