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郑棉短期维持高位震荡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3: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马占

  自去年12月下旬以来,受国际棉花期货震荡走弱和国内基本面等因素影响,郑棉期货震荡整理,主力1109合约震荡区间大体位于27380元-28370 元之间,日内成交量和持仓量也较前期明显萎缩。目前郑棉基本面仍处于多空交织的状态,棉价短期走势高位震荡的可能性较大。

  自去年11月国家陆续出台多项政策调控国内物价水平以来,加息预期一直是套在多头上的紧箍咒。央行近日宣布再次加息,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到内蒙古考察时表示还将把稳定物价摆在更为重要的位置,这再次显示了政府收紧流动性以控制物价的决心。因而,伴随着本轮加息周期的开始,在政府以调控物价为主基调的情况下,以棉花为代表的农产品价格仍将承压。

  目前国际国内棉花整体供需紧平衡依然持续。国内方面,美国农业部预测中国2010/2011年度棉花产量为660万吨,消费缺口高达374万吨。巨大的国内供需矛盾只能依靠进口来缓解。国际方面,美国农业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2011年度全球棉花期未库存和库存消费比都处于10年来的最低水平,分别是4339.3万包和37.33%。这意味着2011/2012年度全球棉花期初库存并不宽裕,进一步支撑了国内棉价。综上看来,在国内棉花进口依存度增大的情况下,国际棉花供需也处于紧平衡的状态,这无疑将加大国内供应的紧张形势,进而对期价构成支撑。

  国际游资炒作抬高棉价。棉花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上不乏国际资金的身影,其深入棉花产业链的广度和深度令人惊叹。而从目前棉花基本面来看,资金仍有炒作棉价的意愿。据相关统计显示,受纺织品出口减少的影响,国内棉花需求减弱价格下跌,农民生产积极性明显下降。今年棉花意向种植面积7660万亩,减少970 万亩,降幅达11.57%。

  技术上,主力1109合约日内期价波动、合约成交量和持仓量不断萎缩,投资者了结离场的现象明显,郑棉短期高位震荡的可能性较大。

  综上所述,国家调控行动仍在进行,市场依然承压,但世界棉花供需持续紧平衡的状况依然延续,良好的需求预期亦对期价构成支撑,进而限制棉价下行空间;同时,国际资金仍青睐棉花投资。因而,短期内郑棉更倾向于高位震荡。(作者系格林期货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