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机构换防乙肝概念股 弃重啤取广药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毛晋楠

  广州药业(600332,收盘价21.91元)股价近期强劲飙升,推力仍然是A股市场多年讲述的题材:乙肝疫苗。此前,重庆啤酒(600132,收盘价53.48元)身上发生的故事,还没有结果,类似的故事又再度发生。近期,中投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突然爆出广州药业的治疗性乙肝疫苗2期A临床结果良好,预计不久后可进入2期B临床。

  广州药业在年前最后3个交易日,曾拉出两个涨停板,而在2011年首个交易日,盘中再度涨停,收盘仍大涨5.9%,刷新历史新高。同时,曾经的乙肝疫苗概念龙头重庆啤酒股价昨日盘中一度暴跌9.76%,收盘时仍下跌3.52%,而自去年高点79.98元算起,股价在不到2个月时间跌幅达到三成。

  “这表明是有资金在撤离重啤,并选择进入广药。”一位资深市场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

  乙肝疫苗又惹人狂

  作为一家中药类公司,近期广州药业股价飞涨,是因为增添了一双隐形的翅膀——这就是令市场多次为之发狂的治疗性乙肝疫苗。

  2010年12月31日,中投证券在一份名为《疫苗业务未来有较大成长空间》的研究报告中称,公司目前犬疫苗产能约100万人份,今年估计约有50万份,未来销量看好;此外,公司治疗性乙肝疫苗2期A临床结果良好,预计不久后可进入2期B临床。

  “效果还行。”中投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余方升向记者介绍,广州药业的治疗性乙肝疫苗的临床试验未来还有2期B和3期,短期不会对业绩有贡献。从容医疗系列基金基金经理姜广策也证实了广药治疗性乙肝疫苗一事。

  此前,重庆啤酒因为研制治疗性乙肝疫苗,在2010年最高涨幅超过2倍。从纯主业基本面来看,广药明显要强于重啤,加之乙肝疫苗的进展消息,使得公司股价如虎添翼。

  机构换防新老公司

  资本市场从来都是 “只见新人笑,那见旧人哭”。

  乙肝疫苗概念老龙头重庆啤酒在2010年11月17日跌停后,股价如坐上过山车,不到2个月,最大跌幅近30元。

  就在重庆啤酒股价见顶之日,广州药业的股价却神奇见底。11月17日,广州药业下跌6.64%,从18日开始,公司股价连续拉出6根阳线,随后持续创出新高。这是否是机构在新老治疗性乙肝概念股上进行换防呢?

  “我更看好广药疫苗。”姜广策明确表示,此外,广药集团“十二五”规划宏大,可实施性强,发展空间巨大,相比乙肝疫苗,这是更大的看点。

  一位私募人士则点出了机构换防的玄机,他表示,重啤的技术路线比广药容易,临床进程快,但广药的技术路线治愈效果更彻底,转阴率更高,抗耐药性更强,安全性更佳。

  相关新闻

  收回王老吉为广药另一看点

  作为国内最大的中成药生产基地之一,同时也是华南地区最大的医药商业企业,广州药业在2010年三季报披露的业绩已经超过了2009年全年。

  公司拥有王老吉、敬修堂、潘高寿等在内的多个百年老字号品牌,其中国家中药保护品种有40个。公司子公司广州医药2009年销售额为113亿元,是全国四大医药商业之一。

  广药最赚钱的品牌无疑是王老吉。去年末,市场传闻,广药将会从加多宝手中收回红罐王老吉,两公司因此事曾大动肝火。红罐王老吉每年大卖百亿元,利润超10亿元。目前广药每年向加多宝收取的费用才几百万元。

  余方升表示,加多宝运作很成功,广药收回后能否做好?所以合作或者提高租金,应该是最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