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身陷风暴 齐鲁银行未停存单质押贷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辛然 发自济南

  济南的天空阳光明媚,不过,银行业头上却多了一层挥之不去的阴霾——一起伪造金融票证案件惊动了银行最高监管部门。

  1月4日下午15时左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正处风口浪尖,位于济南市顺河街176号的齐鲁银行总行。在该行营业大厅里,可以看到仍有10多人等待办理业务,传言中挤兑、排号难的景象并没出现。

  “案子太大了。”整个下午的走访中,无论是银行人士还是政府机构人士,都表示此案影响甚大。

  警方:案件仍处保密阶段

  “由于影响较大,目前,该案件具体内容还处于保密阶段,我并不知情。”济南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相关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据了解,正是该经侦支队接到相关报案,并进行侦查工作的。

  记者联系济南公安局,被告知宣传部负责人去开会了,不在局里。

  记者又致电山东省银监局,该银监局相关人士回复称,金融机构正常运行,银行各项监管指标均符合银监会规定。这是否意味着目前该案涉及的金额还未体现在银行指标当中?该人士对此表示,“并不是那么简单,总之各项标准都是符合规定的。”

  齐鲁银行回避多人被抓传言

  “其实,该案涉及的银行主要还是齐鲁银行。”济南当地一国有银行内部人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过该人士表示,并不知道齐鲁银行亏损究竟有多少。

  此前记者曾向齐鲁银行证实其某支行行长被抓一事,但该行回应“不要听信传闻”。不过,上述国有银行内部人士却称,“好多呢,好多人都被抓了。”

  该人士还称,“现在该案子涉及齐鲁银行已经不只是一个支行的事情了,整个银行都牵涉进去了。”

  对于多人被抓传言,记者打电话向齐鲁银行董事长邱云章求证,电话显示未接,后又发短信,但截至发稿时,邱仍未回复。而齐鲁银行行长郭涛的电话,一直处于无法接通的状态。

  齐鲁部分支行可做跨行存单贷

  “其实,这个案子带给齐鲁银行或者是其他相关银行的未必都是坏事,也让银行在风险管控方面吸取了经验教训,会提高整个银行业风险管控能力。”一位当地股份制银行人士对记者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齐鲁银行多家支行时,有两家称可以做跨行存单质押贷款,有一家则谨慎地表示只做本行存单质押贷款。

  齐鲁银行某支行信贷部人士称,如果是他行存款,需先凭存款证实书在存款行开一个质押存单,一般是定期存单,然后拿着存款证实书和质押存单到齐鲁银行办理贷款。如果办理的是企业存单质押贷款,须带上企业执照、印章、贷款卡(需年审)及其他能够证明企业信用的资料,银行还要考察企业的经营情况和还款能力。他表示,存单质押贷款可贷最高比例为九成。

  另一支行信贷部人士表示,如果是用他行存款来齐鲁银行做存单质押贷款,会先核实存单的真实性,一般是在网上核实。

  某国有银行人士表示,齐鲁银行之所以涉案较深,主要是其内部机制在风险控制程序上存在问题。“其实从整个案件来看,内外勾结的可能性很大。”

  在齐鲁银行大观园支行门口电子屏上,“2010年年终总资产将达800亿元”的标语持续滚动着。该行大堂经理一再强调,上述案件对银行的正常运营并没有影响。这位经理表示,涉案金额10亿~20亿,对于济南银行业,风险还是可以承担的,即使齐鲁银行,这些损失也是可以承受的。

  记者走访中,兴业银行大观园支行相关人士向记者否认了兴业银行涉及该伪造金融票证案件的传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