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被指苯超标部分温州水彩笔被德国禁售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3: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杨淑 发自上海

  昨日 (1月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一批温州产水彩笔因违背欧盟REACH法规遭欧盟通报。据了解,该批被欧盟通报的产品为温州国华笔业有限公司生产的24色水彩笔,其中有17色水彩笔笔头墨水中被检出苯含量超标,对儿童有中毒危险,不符合欧盟REACH法规有关条款。据悉,目前上述产品被德国政府禁止销售,德国进口商已经自愿召回该批产品。

  苯超标10倍以内?

  “根据欧盟对水彩笔中苯含量的超限值为5毫克/公斤,此次被欧盟通报的水彩笔中苯的含量在限量的10倍以内,不超过50毫克/公斤。”温州进出口检验检疫局一副处长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制笔生产工艺缺陷是导致水彩笔笔头苯超标的主要原因,水彩笔的加工过程中需要用到香蕉水,目的是增加笔头和笔身之间的融合度,由于香蕉水中含有苯,香蕉水干后就会固化。

  “我们只是负责生产,公司完全是按照宁波彬彬文具有限公司的要求进行生产的,我们只是作为制造商,不是由我们公司出口。”温州国华笔业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据了解,该公司总经理朱国华同时也是温州制笔协会的副会长。

  记者随后致电宁波彬彬文具有限公司,但该公司相关人士对此进行了否认,称没有这回事。

  国内没有明确标准

  上述温州进出口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称,德国把水彩笔当做玩具类来管理,对苯超标这一方面的要求近乎苛刻,而国内对制笔业没有这样的标准。虽然业内普遍认为苯超标对儿童有影响,但在我国现行的国家强制标准 《GB21027-2007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中,只是规定了重金属含量的限定指标,对苯等化学元素含量项目未作明确要求。

  记者了解发现,早在2008年开始,就陆续有关于温州出口的水彩笔中苯含量超标而遭到国际通报及召回的事件出现。

  “在对企业进行调查的时候,企业表示能改进工艺,但改进后成本将会提高。比如原来一分钟可以生产100只笔,现在只能生产10只,劳动成本提高了10倍。如果不是整个行业这样做,只有一家企业这样,那么这家企业的竞争力就没有了。”业内人士指出:“我们向温州制笔协会反映过这个问题,协会也很重视,但是协会的力量与国外的协会相比力量比较薄弱,只能起到研究和协调的作用,在感召力方面要打折扣。”

  至于是否会采取相应措施进行改进,温州进出口检验检疫局方面表示,第一要求企业知道具体是出口到哪个国家,按这个国家要求对产品进行检验,使其符合标准;第二在行业协会方面,希望能够加强对企业的宣传,让企业重视这个问题,如何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并且提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