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货币市场利率加速回落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4: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月4日,银行间质押式隔夜回购利率径直跌破3%,下行超过160个基点。分析人士表示,随着2011年的到来,2010年年末流动性短缺的局面将得到明显缓解。

  跨过年末关口,货币市场利率开始加速下行。1月4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1个月以内的各品种利率整体下行幅度均超过150BP,反映年末考核等造成的流动性高度紧张局面正趋于缓和。其中,隔夜品种由4.5699%下行至2.9465%,一天的回落幅度达到162.34BP;7天品种进一步由5.1712%回落至4.1937%,下行97.75BP;14天品种下行幅度更是达到了231.5BP。

  中金公司预计,未来流动性将出现阶段性的宽松,1天和7天回购利率有望分别回落至2%和2.5%附近。首先,季末贷存比考核与流动性指标考核影响在跨过年后将消除;其次,去年财政存款未投放量,有望在今年1月份继续下拨;最后,考虑到春节因素,央行在1月份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不大,而且公开市场会继续净投放资金。因此,种种线索均指向了流动性将恢复至正常水平。(张勤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