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年期央票利率续升10.52BP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张勤峰

  1月4日,在2011年首次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中,新发的1年期央票量平价跌,发行利率在上周基础上进一步调高10.52BP,公开市场利率倒挂问题也因此得到一定程度的修复。

  公告显示,央行当日在公开市场发行了10亿元1年期央票,本期1年期央票发行量与上周持平,发行利率则继上期调高16.78BP后,再次上行 10.52BP至2.6167%。经过最近两次调整,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已较去年12月加息前水平上行27.3BP。至此,1年期央票一二级市场利差缩至 86BP,较之前一度超过100BP的倒挂幅度显著收窄。

  目前1年央票发行利率距离1年定存利率尚有约13BP的差距。分析人士预计,通过后续进一步上调,央票发行利率有望实现与定存利率的接轨,同时继续压缩一二级市场利差缺口,以恢复公开市场流动性管理能力。不过,鉴于当前利差依然较大,央票有效需求仍然不足,加之春节前公开市场有净投放资金的传统,1月份公开市场有望继续保持低量回笼操作。(张勤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