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收缩流动性态度决定铜价走势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银河期货研究中心 车红云

  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对2010年铜价回调起了关键性作用。但如果从全年来看,影响铜价的真正主导因素却是全球主要国家的政策取向。因为在2009年全球遭遇百年不遇的经济危机时,是全球主要国家通过积极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才得以摆脱类似1929年的大萧条,但这同时也给全球经济留下了隐患:通胀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成为2010年最难解决的问题。

  2010年上半年防通胀的直接结果就是经济面临衰退的风险,这也是铜价出现大幅回调的主要原因。2009年全球发行的货币高达5万亿美元,在经济复苏时货币乘数增加会使货币成倍增加,通胀问题将会显现,因此在2011年全球经济进入增长之后,尤其是美国经济一季度增幅为3.2%、中国达到11.9%之后,全球主要国家都将退出流动性放在了首位。其中,中国率先提出退出流动性的举措,年初便连续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4月出台房地产调控新政策。

  2010年2月18日美联储上调银行贴现率25个基点至0.75%,考虑流动性退出,3 月份结束了规模为1.25万亿美元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购买计划,4月份底房地产优惠政策结束,与此同时,美联储扬言要收回流动性。2010年上半年以中美为主的国家开始或有意退出流动性,市场担心全球经济会失去复苏动力,投资资金开始大量撤出,导致了铜价大幅回落。从实际情况来看,由于政策倾向于退出,在第二季度,全球主要国家GDP增长确实出现大幅回落,美国GDP降至1.7%,日本降至1.8%。

  但是从去年下半年来看,全球主要国家政策又开始转向。尤其是美国房地产在优惠政策结束后再陷弱势,美国零售和消费者信心疲软,失业率居高不下,种种现象表明在刺激政策结束后,美国经济有再次陷入衰退可能。

  正在此背景下,下半年全球政策倾向开始发生改变。以美国为首,8月10日美联储在举行货币政策例会后宣布,将通过购买更多国债维持现有资产负债表的债券持有规模,而非此前计划的逐步压缩至正常水平。8月27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表示,如果经济前景显著恶化,美联储将通过“非常规”货币政策向经济提供进一步支持。11月3日美联储宣布在2011年第二季度结束前进一步购买6000亿美元较长期美国公债,包括美联储现有的将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到期回笼资金再投资的计划,到2011年第二季末,美联储预计将购买8500-9000亿美元的公债,此数量与市场预期的6000-10000亿美元基本一致。

  不仅如此,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在9月8日表示要启动第二次经济刺激方案,涉及资金3500亿美元。国内方面,2010年的主要矛盾就是通胀与资产泡沫破裂的问题,即不收缩流动性会导致高通胀,收缩流动性又会使经济出现衰退,从下半年的氛围来看,各国还是将重心放在了保经济增长上,因此通胀和流动性过剩再次成为市场的主要因素,铜市处于有利的金融环境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