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ETP产品加剧紧张气氛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银河期货研究中心 车红云

  2004年以来,铜矿供应紧张一直是铜市的主要特点。虽然在2004-2008年铜价维持在高位,但全球铜矿供应增长却十分有限,从原因上看,铜矿品位下降、罢工、环境问题引发减产或关闭、隐性库存都是原因,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08年金融危机使新的矿山项目推迟,2010-2013年铜矿项目均不乐观,延迟到2014年的项目已经累计达到150万吨,估计在2014年铜矿供应才能有望改善。

  根据国际铜研究小组最新的报告,在2012 年之前,铜矿的供应难有大的增长,估计2011年铜矿产能增长只有1.85%,远低于过去十年全球铜矿产量平均2.8%的增幅。受制于原材料的不足,全球铜冶炼和精炼产能很难得到充分发挥,2009年,精铜的产能利用率只有77.8%,为近几年来最低水平。2010年时铜矿加工费只有46.5美元/吨和 4.65美分/磅,几乎为历史以来的最低水平,凸显了铜精矿的紧张,限制了精铜产量的增长。国际铜研究小组最新公布的2010-2011年铜基本面预测报告中,2011年精铜产量的增幅只有1.11%。

  在供应增长有限的情况下,全球铜的消费仍会维持较高的增长。铜消费与经济密切相关,据统计,1974年以来,全球经济增长与铜的消费的正相关性超过60%,在全球经济增长在2.3%以上时,全球GDP每增长1%,铜的消费将增长2%。估计明年铜的消费增长仍会在3%以上。除了发达国家由于基数和经济增长加速带动铜的消费外,中国铜消费仍会是全球铜消费增长的主要动力。根据国家“十二五”规划中,未来中国铜相关行业仍会维持快速增长。这其中包括国网投资2万亿元,平均每年4000亿,远高于今年2270元的投资计划;中国目前在建高速铁路1万公里,“十二五”会增加4万公里;“十二五”汽车产能增加一倍;2011年保障性住房达到1000万套,增加78%,以后每年增加一倍。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国家肯定要保证经济稳定,因此铜的消费仍会保持较好的增长。

  除此之外,有关铜ETF的事情也给铜价以支持。2010 年12月10日英国ETF Securities推出首个基本金属实物支持的上市交易产品(ETPs),市场新预测规模将达到18.5万吨,除此之外,10月中旬时与ETF Securities同时申请推出有色ETF的还有JP摩根和Blackrock基金,涉及的铜分别在6万吨和12万吨,由此可见,铜ETF可能占用的铜供应量会在40万吨左右,这将使2011年的基本面更加紧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