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元旦天冷京城市场不冷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胡萍

  记者胡萍2011年的第一个假期———元旦小长假,北京的寒冷并未挡住人们消费的热情:逛街购物、出门游玩仍是假日的“主旋律”,更值得一提的是,一直处于高压之下的房地产市场热度不减,成交量依然可观。

  商场卖家:销售红火跟往年一样,自从进入12月下旬以来,各大商场超市便纷纷打起促销旗,而商家的优惠活动直接刺激了消费者的购物热情。

  “过节有些东西很实惠,像一些常用的、食品类的,便宜就买点。”“我们早就看了促销海报,就等着搞活动来置办点年货,比较划算。”在随机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多数顾客选择在节日时进行采购,主要是考虑到时间充裕及节日促销等因素。据北京商务部门监测的数据显示,北京商家3天卖出近25亿元,比2010年同期增长17%,其中黄金市场表现最为火爆,菜百销售数据显示,3天累计销售同比增长64%,元月1、2号单日销售都超过亿元。其中千足金、投资类贵金属、礼品金销售分别都实现了近亿元的销售,镶嵌钻石、铂金类产品销售额也在700万元至800万元。

  除了传统卖场,网络消费的热情也不逊色,点击淘宝、当当等知名网站,“年末疯狂血拼”“限时秒杀”“年底清仓”等字样冲击眼球。记者发现,虽然一些商家已经挂出了元旦休息的通知,但仍有不少商品“被拍”。

  此外,和以往主推“打折牌”不同的是,2011年的元旦餐饮市场更加注重文化营销。很多餐饮企业推出不同价位品种的各色“跨年晚宴”、举办类型丰富的演出伴宴活动,实现了销售额的提升。

  京城楼市:二手房成交量同比翻番

  先来看一组数据: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数据显示,2010年元旦三天,二手房总成交量为182套、期房住宅总成交量为505套、现房住宅为741套,楼市住宅总成交量达1428套,同比去年元旦的570套,上涨幅度达150%。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二手房成交量与2010年元旦期间的58套相比,呈2倍以上的增长。而与此同时,元旦期间北京却呈现“零推盘”的情况。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张大伟告诉记者,由于对2011年一季度楼市走向持谨慎观望态度,多数开发商不愿抢“头班车”在元旦开盘。市场成交量集中的项目大部分为之前已经开盘的项目,且以2万左右的中低价项目为主。对于成交明显上涨的原因,张大伟认为市场依然有非常宽裕的资金而且无更好的投资渠道。

  我爱我家集团市场研究院院长陈亮表示,主要原因在于2011年楼市调控政策趋紧的预期,使得部分购房者担心今后购房遭遇更多的政策限制,一定程度上促使了楼市成交量的回暖。

  旅游市场:供需两旺元旦3天,虽然气温偏低,北京旅游却“冷中取热”。北京市旅游局发布数据显示,元旦期间,北京旅游总人数达到135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3.5%,旅游总收入6.4亿元,同比增长2.6%。综合地方旅游局和中青旅、携程等在京旅游企业提供的信息,元旦小长假旅游三大市场呈现“一旺一火一平”特征,即国内旅游兴旺、出境旅游火爆、入境旅游平稳。

  从已公布元旦旅游统计的几个重要旅游省市的情况看,安徽、海南等旅游市场均呈现出供需两旺的态势,其中国内游实现稳步增长。数据显示,元旦前两日,黄山风景区共接待人数1.23万人次,同比增长20.87%,门票收入179.58万元,同比增长28.42%;海南三亚主要景点景区保持较高的游客接待量,其中元旦第一日,南山接待游客16900人次,同比增长17.48%。东方证券分析人士认为,2011年与上年相比,国际金融危机对旅游的影响因素已基本消除,同时作为“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在政府不断释放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信号下,居民的收入预期增强,旅游消费需求得到有效刺激。国内游收入增速超过接待游客人数,显示主动性消费增长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