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尚福林:完善创业板发审与持续监管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7: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近日在《求是》杂志上撰文指出,证监会将坚决贯彻落实十七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强化基础性制度建设,着力培育和完善市场机制,逐步健全多层次市场体系,拓展资本市场的覆盖面和服务能力,积极稳妥地推进市场改革创新,不断增强市场的活力和竞争力。

  一要大力发展债券市场,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认真落实上市商业银行进入交易所债券市场试点安排。逐步健全债券发行、结算、信用评级和监管体制,完善交易所债券市场投资者结构,研究建立适应债券市场发展和市场需求的交易机制。切实提高审核效率,积极扩大公司债券规模。研究推进实现债券市场的互联互通,更好地发挥债券市场在扩大直接融资比重中的功能作用。

  二要积极推进场外市场建设,完善多层次市场体系。加快中关村代办股份转让系统试点扩大工作,研究推进统一监管下的全国场外市场建设。继续大力发展主板、中小板市场,鼓励优质资源向上市公司集中。进一步完善创业板发行审核与持续监管机制,研究建立创业板再融资制度,推动创业板成为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基础平台。探索建立交易所市场各板块之间的转板机制,积极推进主板、中小板退市制度改革,逐步建立完善创业板公司退出机制,促进市场优胜劣汰。

  三要稳步发展期货市场,提升市场定价和风险管理能力。稳妥推动重要大宗商品期货品种上市,逐步形成科学规范的新品种上市机制。加强股指期货市场监测和风险防控,健全跨市场监管制度安排,全力维护股指期货市场安全平稳运行。研究推出符合经济发展需要的其他金融衍生产品,逐步形成更加完善的市场定价和风险管理机制。

  四要创新市场体制机制,促进结构调整与产业升级。认真落实新股发行第二阶段改革措施,从申购、询价、配售等环节继续完善新股发行体制,培育市场机制,强化市场约束。稳步扩大融资融券试点,适时推出转融通等配套制度。着力完善并购重组市场化制度安排,提高并购重组的审核效率、透明度和规范度。推动部分改制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定向增发等方式整体上市,减少关联交易,解决同业竞争。

  五要加强和改进市场监管,有效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强化信息披露监管、合规管理、分类监管等措施,加快完善诚信数据库和诚信监管机制,构建行政监管、自律管理和市场约束为一体的综合监管体系。建立健全内幕交易综合防治体系,强化监管协作,保持对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切实维护市场秩序和投资者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