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邱林:收购欧洲是给中国戴高帽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7: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邱 林

  “看起来像组团旅游一样,从哥德堡到华沙,从柏林到阿斯隆,中国政府和企业领导人到处签署合同、协定和合作协议。这边收购沃尔沃,那边恢复铜和机床生产领域的特殊关系,再那边是为了确定金融合作伙伴关系,以救济等着救命钱的船东和政府。”

  上面援引的是法国《玛丽安娜》周刊12月26日发表的《中国为什么想收购欧洲?》文章的内容。该周刊认为,中国对欧元区国家伸出援手,主要是追求三个目标:第一,这一区域是中国第一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此举可以维护这个区域的金融状况。第二,在人民币问题上取得欧盟的支持,允许中国继续维持人民币低汇率和大量出口。第三,实现投资多元化,增持欧元债券,减持美元债券。

  事实上,中国已表示将购买40亿至50亿欧元的葡萄牙国债,中国还表示将分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拯救欧元危机应对基金总额2500亿欧元中的155亿欧元。此外,中国对欧洲部分国家的投资近年来也在加大力度,中资企业目前投资的项目主要有:希腊港口、塞尔维亚桥梁、波兰高速公路、罗马尼亚能源网络以及葡萄牙海运公司。

  目前,中国购买欧元区国家国债和在欧投资已明显超越美国。然而,中国的这些举动并非总是受到欢迎。例如,中国目前列对德国投资国家排行榜的第四位,仅在德国北威州就有660家中国公司,被称为“中国投资商在欧洲最大的投资地”。但从德国发出的对中国投资感到恐慌的声音也显得最多,德国的欧盟专员欧廷格甚至警告说:“中国在接收欧盟,我们欧洲人在出卖自己的灵魂。”

  出现这种情况,说明西方一些国家翻手为云、覆手为雨是他们的惯用伎俩。在面对中国介入欧元区国家的债券市场或在欧洲投资时,他们同时向中国伸出了两只手:一只手是掌心冲上,希望中国能在金融危机当中给予援手,拉欧元区国家渐渐走出低谷;另一只手则是手心冲前,以示拒绝。

  当然,导致他们这种两面性的原因十分复杂,但西方国家对中国“利用+防阻”的投机心理是导致这种两面性的主因。由于他们实行“两面下注”的对华政策,其直接后果就是双方无法深入合作,“稳定——震荡——稳定”的周期性规律性问题长期存在,甚至发生某些局部性的“硬冲撞”。例如部分欧洲国家在经济上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希望中资企业投资,而在人权等问题上却责难中国。

  由此看来,西方鼓励中国购买欧元区国家国债是一种战略,其炒作中国“收购欧洲”的目的是给中国“戴高帽”,促使中国对希腊、葡萄牙实施救助,购买这些国家的国债。不过,西方在给中国戴上“收购欧洲”高帽的同时,也会给中国戴上另一顶高帽——“中国威胁”。中国增持欧元区国家国债以及在欧洲投资的快速增长,将引来他们对中国经济实力强大之后的担忧,造成“中国威胁论”盛行。

  然而,站在中国国民的角度,我们认为,中国投资欧洲固然好,但没必要超越国家的实际,去解决欧洲人的问题。当前,政府最大的责任莫过于把自己的国家建设好,到2020年能让占世界总人口1/5的中国人过上小康生活。

  (摘自2010年12月30日光明网-光明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