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核燃料处理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铀利用率提高60倍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北京1月4日电 (记者蒋建科) 我国自主设计、自主建造、自主研发的第一座动力堆乏燃料后处理中间试验工厂——中核集团四〇四中试工程热调试日前取得圆满成功,实现了核燃料闭式循环的目标,同时实现了核动力堆中燃烧后的核燃料铀、钚材料的回收。铀利用率提高60倍。

  中国核工业集团总经理孙勤表示,这次乏燃料后处理工程取得的成功,对我们进一步安全、高效地发展核电,对发展清洁能源起到一个基础性作用。

  这项听起来有点专业的技术叫“动力堆乏燃料后处理技术”。专家介绍,核电站发电,是通过核燃料在核反应堆中发生裂变反应,放出能量。如同火力发电站要不断加煤一样:当核燃料裂变不能维持一定功率时,也需要更换。这些被换下来的核燃料,就叫做乏燃料。通俗地说,乏燃料类似于火力发电站中的“煤渣”,但是它不是真正的“煤渣”,而是可以实现增值的“大宝贝”。因为,燃烧过的核燃料都会留下未燃烬的部分,而核燃料在燃烧过程中,还会产生新的核燃料。

  中核集团后处理中试工程总工程师王健表示,把核燃料进行后处理,就是通过一系列的化学过程把核电站没燃烧完的核燃料,还有新产生的核燃料提出来,再制成核电所需要的燃料元件。

  此前,法国、英国、俄罗斯、日本、印度等国掌握动力堆乏燃料后处理技术,但对自己的核心技术体系都严格保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