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险企第二波上市潮 新华领先泰康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寿险市场份额争得不可开交的新华保险和泰康人寿,在IPO (首次公开发行)的时间上,也展开了另一番争夺。

  近日有消息称,新华保险已委任中金及瑞银证券作为联席协调人,最快在今年第二季度以A+ H股的形式实现上市。市场按新华早前增发新股规模估计,预计新华上市价将介于40—50元之间,募资规模可能高达40亿美元。昨日新华保险副总裁刘亦工对上述消息不予置评,只是表示目前新华上市没有明确时间表。但刘亦工早前曾公开表示新华争取A+ H股同步上市。

  目前新华和泰康均是引领保险公司第二波上市潮的热门,业内人士认为,与亦在准备上市的泰康人寿相比,新华基本上已扫除了上市所有障碍,其很可能抢在泰康之前上市,成为2011年首只登陆A股和港股的国内保险股。

  A+H股上市募资或高达40亿美元

  去年年底,新华保险成功向新老股东施行增资140亿计划,总资本金从原来的12亿元跃升至152亿元,一举解决了多年的偿付能力不足的问题。新华保险高层在去年12月完成增资140亿后曾公开表示,新华希望能够尽快以A +H形式登陆上市。

  南都记者了解到,事实上,新华保险在增资之前就专门成立了上市筹备部门,制定上市方案,增资完成后开始积极落实计划。根据方案,新华在条件允许下争取A +H同步上市,或者先A后H股但两个时间会很接近。目前新华已经委任中金和瑞银证券作为联席协调人,IPO的承销商尚未最终选定。

  而根据市场消息,新华若筹备工作顺利,最快可于今年3月间,递交A股和H股上市申请,希望能在第二季度或7、8间登陆上市。市场按新华早前增发新股规模估计,新华上市每股招股价或介于40—50元,募资规模在30亿—40亿美元之间。

  在去年新华增资之前曾发生第五大股东北亚实业拍卖转让持有的全部新华股权事件。经营酒业的华泽集团和经营房地产的世纪金源分别于43.09元和42.75元的价格,接手了北亚手中的新华股权。券商分析师认为,新华人寿增发前股本12亿股,按照每12股认购14股且增发价为10元的增发方案,两家公司购买的新华人寿股份每股单价约为25.19元。这意味着新华上市一定不止这个价,按照保险股的溢价能力,40—50元的上市价仍属于合理水平。 昨日新华副总裁刘亦工对上市消息不予置评,称目前上市没有明确的时间表,但实现境内外上市是新华的目标,并相信速度会很快。

  内部厉兵秣马

  据新华保险内部人士透露,为了备战IPO,目前新华人寿内部正在厉兵秣马。去年新华已经聘请了麦肯锡、埃森哲等咨询机构为其做战略规划和流程再造,希望通过增资计划、援中心及IT平台建设等一系列投入,既达到偿付能力的监管要求,同时也满足公司快速发展的需要,为IPO做准备。而今年新华为了迎接上市,进一步加强了费用精细化管理,对全公司上下进行全预算管理。

  对于新华未来的战略方向,刘亦工强调了一元化经营,表示新华要做国内最优秀的寿险公司,这是公司未来五年内的发展战略。过去几年,受限于偿付能力不足、公司治理结构缺失等问题,使新华保险在相关架构方面落后于国寿、平安、太保等公司,新华下一步将集中力量做强寿险以及与此相关的养老险、健康险,也包括做好目前很热的养老产业体系建设。在寿险做强的基础上,再去考虑二元化经营的可能。

  一寿险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新华和泰康人寿是最有可能引领保险公司上市第二波热潮的公司。对于泰康和新华这两家都在冲刺上市的竞争对手来说,新华所具有的股东优势是泰康无法比拟的,新华很可能会抢在泰康之前上市,有望成为2011年度首只登陆A股和港股的国内保险股。据悉,由于新华增资后总资本金从原来的12亿元跃升至152亿元,一举解决了多年的偿付能力不足的问题,对于其的上市,监管方面原则上给予了支持。

  南都记者 王梅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