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元旦三天一张订单” 2011年车市开门爆冷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业内预计,全年增速明显放缓已不容置疑

  ⊙记者 宦璐 ○编辑 艾家静

  “元旦三天放假,我们一共就接到1张订单。”位于上海长宁区的上汽旗下一家汽车销售4S店的工作人员显得很无奈。

  去年12月,该店的销售汽车近200辆,但从火热到冷清,上海车市可谓一夜变脸。

  这并非独有现象,据《上海证券报》记者调查,元旦车市,北京、上海、江苏、四川等地的汽车经销商均表示,2011年的开场相当冷淡。

  “北京的4S店目前陷入冰火两重天。”原北京亚运村汽车市场总经理苏晖向记者介绍,一部分在去年12月接了过多订单的店眼下正忙着“还账”;而另外更多的汽车经销商已经开始提前放假。

  车市“开门冷”的背后,是消费者购车热情的大幅降温。

  来自成都东风本田的一家特约销售服务店尤总经理向记者介绍,受购置税优惠等政策到期影响,成都的消费者都已经集中在12月底前提前购车,把2011年1月的销售“预支”掉了,整个车市透支现象严重。此外,2010年以来,消费者用车的成本显著增加。“停车费、油费、保险费等齐上涨,一年下来,整体成本增幅达到10%-20%,这也影响了普通消费者的购车热情。”

  眼下,中国汽车产业已经演绎到了“深水区”,各种深层次矛盾逐渐浮出水面,如交通拥堵、空气污染等。在此态势下,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暂时“熄火”,2011年中国车市增速将明显放缓已经不容置疑。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指出,上月23日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国家有关部门领导特别提到这两年我国汽车产销增幅太快,应适当降温。

  凯基证券汽车分析师张国向记者表示,由于增速下降企业成本增加等因素,2011年车企的毛利率可能下降。

  车市火爆不再,今年车企提价销售的可能性也几乎“泡汤”。

  “我们预测,今年国内车市的增幅在5%-10%左右,不排除很多企业会采取降价促销的手段来刺激销售。同时,二、三线城市的销售量会超过一线大城市。” 东风本田的特约销售服务店尤总经理这样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