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东南汽车成立导入战略三方小组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8: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三菱汽车和广汽集团签署50:50的合作协议后,由于三菱汽车目前在东南汽车中仅持股25%,这家合资公司未来三菱产品引入节奏可能会进一步放缓,为此,针对东南汽车三菱品牌的未来产品导入战略,三菱、中华、东南三方之间已经成立了一个专门的协商小组。而据东南汽车工业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田边尚裕透露,蓝瑟翼神2011年仍然是重点的开发销售车型。

  东南汽车分别由福汽集团、台湾“中华汽车”、三菱各占股50%、25%、25%,实行东南及三菱双品牌战略,其中三菱品牌包括三菱蓝瑟、三菱戈蓝、三菱君阁和蓝瑟翼神。事实上,由于在合资公司的出资比例较低,三菱的规划策略一直无法得到全面体现,2006年三菱入股以来,车型推出速度也十分缓慢,并且都是轿车,而三菱拥有相当实力的SUV市场却没有产品导入。

  一年前,翼神在东南汽车量产,三菱也对该车寄予厚看,希望月销量能达到5000辆。不过除了刚上市时月销量达到4000辆之外,翼神在2010年年中甚至跌到月销量1000多辆,其首要竞争对手福克斯和思域的月销量都在万辆。翼神引进失利后,三菱汽车曾表示,持股东南汽车无法达到50%之前,三菱将不会再引进新车型。

  对比三菱在国内的国产轿车,采用进口方式进入国内的三菱SUV却有着不错的市场表现。2010年其在华销量超过25000台,其中2010年8月销售的ASX劲炫2.0L销量便突破了1万台。三菱汽车销售(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饭田健治预计,三菱进口车2011年在中国的销量将增长150%,SUV车型占绝大多数。

  三菱三款主要在华销售的SUV车型中,帕杰罗十年前已在广汽长丰实现国产,不过随着三菱与长丰的产品协议到期,帕杰罗、欧蓝德EX·劲界和ASX劲炫都在2010年以进口方式实行销售。上述SUV产品将会在三菱哪家合资公司中实现国产,目前还不得而知。

  广州车展期间,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称,与三菱的合资细节在顺利的推进中,但关于合资公司的市场定位,他没有透露更多的内容。

  东南汽车销售部部长王理巍表示,SUV整个未来市场的成长性是所有厂家都看好的。“三菱汽车在SUV市场,有它比较独特的市场定位,有比较好的口碑,我们希望在这方面将来能拥有比较大的份额。”

  但外界普遍猜测三菱更加愿意将SUV这样的优势车型放到广汽三菱,而东南三菱将继续生产中级和中高级的轿车,从而两家合资企业在产品线上形成差异化。

  2010年,东南品牌在V3菱悦的带动下,最高月销量接近1万辆,占有了东南汽车总销量近八成,这与三菱品牌低迷形成了对比。东南汽车也加速了对商用车领域的探索,推出了东南希旺品牌。目前,东南跟三菱品牌销售比大致为2∶1。

  东南品牌空间及实力的进一步拓展,将影响三菱对东南汽车如何进行资源投入的决策。作为三菱方代表的田边尚裕暗示,三菱品牌是支持东南自立品牌成长的,因为三菱也是受益者,除持股的投资收益外,V3菱悦不少部件来自三菱的,也有技术转让收益。但他也指出,东南品牌和三菱品牌最好在定位上不要有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