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4G正式商用最快也要到明年 通信设备商尚难受益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9: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批复同意TD-LTE规模试验总体方案,将在上海、杭州、南京、广州、深圳、厦门6个城市组织开展TD-LTE规模技术试验。据悉,作为此次规模技术实验的承担者,中国移动将为此投入15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为了摆脱3G时期TD的弊端,中国移动对于上马4G有着最大的动力,但是目前TD-LTE还处于规模技术实验阶段,正式商用最快也要到2012年,而在此之前,通信设备商更是难以从中受益。

  重新洗牌

  2010年10月,TD-LTE增强型被国际电联确定为4G国际标准,此次在6个城市开始试验,是我国布局4G的关键性举措。

  为推动TD-LTE技术尽快成熟,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开展了TD-LTE技术试验。技术试验从2008年年底开始,分为概念验证、研发技术试验和规模技术试验三个阶段,前两个阶段已顺利完成。

  此次TD-LTE规模试验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统一组织、规划,中国移动作为运营商将负责TD-LTE规模试验的网络建设、运营维护、技术产品试验和测试等工作。

  业内人士介绍,此次TD-LTE规模试验由于中国移动的极力推动,其规模较之前计划扩大了一倍,此前仅计划在南京等三个城市进行试验,且每个试验城市建设100个TD-LTE基站,而目前则扩大至6个城市,且基站数量也会有大幅增加。

  有券商研究员认为,在3G时代中国移动接下了TD-SCDMA牌照,由于产业链完善程度不及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3G制式,使得中国移动十分被动,而推动4G尽快上马,则意味着重新洗牌,大家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中国移动将重新获得网络的竞争优势,这也是中国移动极力支持TD-LTE规模试验的重要原因。

  设备商暂难受益

  据悉,主管部门对此次TD-LTE规模试验网寄予厚望,期望其成为全球TD-LTE规模部署和应用的示范网络。

  中原证券研究员马嵚奇认为,TD-LTE目前还处于规模试验阶段,只是通信运营商给设备商提供了试验环境,成型的通信设备还处于试验阶段,离正式商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现在谈通信设备商受益也为时尚早。

  相关人士透露,原计划在2010年下半年启动大规模TD-LTE组网试验,而推迟至今的原因是芯片和终端的进展缓慢。实际上,目前芯片水平仍还只能算勉强能提供测试时使用,远远达不到商用标准。

  根据规划,工信部将从6月开始进行三个月左右的TD-LTE终端芯片测试,9月之后再进行TD-LTE系统和芯片的互操作(IOT)测试。而中国移动则计划在2011年使TD-LTE在技术上达到商用水平,而在之前的2010年第三季度或第四季度推出TD-LTE模块,并推出包括TD-LTE上网本在内的多种数据终端。

  包括大唐、中兴、华为、诺西、阿朗、爱立信等企业在内的国内外主流系统厂家,以及大唐、联芯、展讯、STE(t3g)、创毅视讯、华为海思等在内的终端芯片企业将会参与规模试验。

  根据规划,TD-LTE规模试验将以形成商用能力为目标,通过进一步扩大部署和应用的规模,进而实现端到端产品达到规模商用的成熟度,并带动国际运营商选择和部署TD-LTE。

  2010年11月,波兰运营商AERO2宣布启动TD-LTE产品商业选型工作,并将在2011年部署和商用TD-LTE网络,成为全球第一个TD-LTE商用部署计划。与此同时,全球已经建设了15个TD-LTE试验网,还将有9个试验网在2011年初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