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洋河股份再砸5.3亿收购双沟酒业26.9%股权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9: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月4日因重大事项未披露而临时停牌的洋河股份,今日发布公告证实坊间传言:公司拟受让宿迁市国资委所持有江苏双沟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双沟酒业”)2961万股股份,占双沟酒业注册资本的26.92%。

  停牌前一个交易日(即12月31日),江苏省产交所挂出公开征集双沟酒业2961万股股权意向受让方的公告。从对受让方的基本条件和具体承诺要求来看,条件似为洋河量身订制。

  据产交所公告信息显示,以2010年10月30日为基准日,经审计双沟酒业总资产7.21亿元,净资产4.12亿元,净资产评估值14.28亿元。转让股权对应评估值为3.84亿元,转让参考价5.33亿元。

  洋河股份表示,按照产交所披露双沟酒业2009年的营业收入和利润数额计算,分别占公司2009年营业收入的36.6%和利润总额的13.99%,挂牌转让参考价格占公司2009年度净资产的10.50%。若成功受让上述股权,将有助于公司推进与双沟酒业的整合进程,促进两公司进一步融合。

  双沟酒业与洋河股份同属江苏省当地品牌。当地政府一直在推动两家公司整合以期做大做强当地白酒产业。2009年9月,宿迁市国资委以3.96亿元的交易价格从维维股份手中回购双沟酒业40.6%股权。2010年4月,洋河股份以5.36亿元收购该部分股权,实现控股双沟酒业,同时还承诺“全力支持宿迁市做大做强白酒产业,在24个月内提供不低于15亿元用于宿迁白酒产业发展,其中70%用于双沟酒业。”

  如若无意外,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双沟酒业的股权结构为:洋河股份持有 67.52%,宿迁中德金源商贸有限公司14.12%,剩余股权则由10名自然人持有。据记者查询,自然人股东中过半数为双沟酒业或双沟酒业集团董事或高管。

  对于洋河股份再度收购双沟酒股权之举,白酒行业分析师普遍持肯定态度。湘财证券分析师赵军对记者表示,洋河此举重点不在于短期内能给上市公司带来多少业绩,而是看重双方长期深度整合效果,预计约需2-3年。但从目前来看,双方在渠道、终端、人才、关系资源等已开始共享,尤其是双沟经销商接受洋河“大厂小商”模式后,双沟未来业绩的开拓值得期待。

  洋河股份同时披露公告,对“洋河产业园固定投资约70亿元”进一步说明:约29亿元由公司直接投资用于扩大白酒主营业务,除此之外的投资由其他投资主体组织实施。

  有券商在2010年11月进行公司实地调研后将洋河股份目标价上调至330元。停牌前一个交易日洋河股份收盘价为224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