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曹中铭:补贴与红包是为“打肿脸充胖子”?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年岁末,市场就显得分外热闹。相关地方部门对于上市公司的补贴与赠送的红包,就是其中一道亮丽的“风景”。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去年12月28日,去年四季度以来有近120家上市公司收到政府补贴或相关政策优惠资助,累计金额约为31亿元。上市公司收受红包或补贴的类型可谓五花八门,有财政补贴、税收优惠、银行利息减免、扶持基金,还有上市奖励等,不一而足。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一大批涉足新兴产业、高新技术项目的上市公司也笑纳了红包。

  对于那些经营良好或立足于发展新兴产业与高新技术的上市公司而言,收到补贴或红包显然带有锦上添花的意味。如去年三季报显示,三安光电前三季实现净利润2.77亿元,但其12月份收到的技术改造资金、财政补贴等就超过2亿元,这部分红包计入利润之后,无疑将增厚三安光电的每股收益,也将使上市公司更具投资价值。

  而对于那些濒临退市绝境的ST公司来说,补贴与红包则成为其“救命稻草”。目前市场上连续两年亏损,并且去年前三季亏损的上市公司并不少见,如果去年再次遭遇亏损,年报公布之日,即是其“告别”股市之时,此时的补贴或红包就是“雪中送炭”。像*ST丹化、*ST白猫等22家ST公司,在去年11月份或年底前都发布了获得财政补助公告,补贴或红包成为这些ST公司保牌保壳的重要方式。

  在笔者看来,一家上市公司从挂牌上市到最终沦为T族,有其必然性的一面。纵观A股市场诞生20年来,T族公司靠自身主业实现“咸鱼翻身”的非常罕见。也就意味着,虽然红包在某段时期内能使上市公司避免退市,但改变上市公司的盈利模式,增强其核心竞争力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

  A股市场虽然在上市公司退市方面也制定了诸多的条条框框,但退市机制不畅却遭到市场的广泛诟病。优胜劣汰机制的严重缺失与缺位,至少说明我们的市场是在一种畸形的状态下发展。而且,业绩较差的上市公司往往离不开资产重组或注入的“护身符”,以达到继续混迹于市场的目的,伴随而来的则是信息泄漏与内幕交易现象的时有发生。

  无论是出于中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需要,还是从保护投资者利益的角度,靠“打肿脸充胖子”的保牌保壳行为都应该禁止。一家没有竞争力与成长性的上市公司,一家不能回报投资者却总是靠地方部门救济而苟延残喘的上市公司,根本没有必要留在市场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