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巴西新任女总统点燃经济“三把火”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控通胀 削预算 抑本币

  巴西首位女总统迪尔玛·罗塞夫已于2011年1月1日宣誓就职。她在总统就职典礼上表示,新政府将继续和深化前任卢拉政府的政策,致力于消除贫困、控制通货膨胀、保持经济增长和改善国民教育。

  1月3日,新任巴西央行行长东比尼表示,有必要下调该行的通胀目标,以确保该国经济的可持续增长。同日,该国新任企划预算管理部部长贝尔希奥表示,新政府2011年将继续致力于削减财政预算和解决本币升值问题。至此,罗塞夫政府的经济施政纲要已现雏形。

  降低通胀目标

  罗塞夫表示,巴西需要确保价格稳定以支持经济的平衡增长。新任政府将不允许任何因物价过快上涨而侵蚀经济增长成果和损害最贫困家庭利益的事情发生。

  巴西央行3日公布的最新经济学家调查显示,该国2011年的预估经济增速为4.5%,大幅低于2010年的7.3%。此外,巴西2011年的通胀率预计将达5.32%,略低于目前5.63%的水平,但仍然高于该行的通胀目标。巴西央行当前的通胀目标为4.5%。

  对此,东比尼表示,下调通胀目标对于该国的经济增长来说是十分必要的。他说:“这是我们必须有雄心去追求的(目标)……作为拉美的最大经济体,一个较低的通胀率是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能够保持居民购买力和国家金融体系的稳定。”

  当地经济学家普遍预计,由于巴西物价近期居高不下,巴西央行或于本月宣布加息50个基点至11.25%,并在2011年年底之前将基准利率上调至12.25%。此前,该行在2010年已累计加息200个基点。

  削减财政预算

  贝尔希奥3日表示,罗塞夫总统将“仔细聆听市场关注的问题”,并做出必要的削减措施来控制政府支出的膨胀,巴西政府将在2011年继续削减财政预算。但贝尔希奥同时强调,这只是政府的“例行公事”。

  贝尔希奥还称:“巴西政府在过去几年都有削减财政支出,而关于今年削减的幅度,我们会在本月晚些时候做出决定。”对此,当地媒体普遍预计,巴西政府今年总体削减额度可能达到250亿雷亚尔(约150亿美元)。

  贝尔希奥同时强调,将与其他政府官员商讨如何最大化地利用现有财政资源。她透露,巴西民众最低工资水平(327美元)将维持不变,而作为社会低保项目的“家庭津贴”计划支出有望提高。另外,新政府将尽力维持经济加速增长加速计划(PAC)的预算。

  PAC是巴西近年来最主要的基础设施和公共项目投资计划,其由巴西前任总统卢拉于2007年1月宣布,计划在2007年至2010年累计投资约6574亿雷亚尔,改善该国基础设施和居民生活水平。截至2010年年底,已有超过80%的PAC工程项目竣工。

  数据显示,巴西政府在2010年两次削减财政预算,累计削减规模为192.7亿美元。罗塞夫曾在2010年11月表示,新任政府的目标是将净债务水平从当前占GDP的42%降至38%。对此,分析人士称,巴西政府紧缩财政政策能够相应地减少货币政策的紧缩压力。

  应对本币升值

  罗塞夫在就职演讲中表示,她将努力使巴西实现“健康和均衡”的经济增长,避免不公平竞争和制止投机资金的肆意进出。数据显示,雷亚尔对美元汇率在2009-2010年期间累计上涨了39%,这激发了巴西进口的大幅度增长,但也削弱了巴西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巴西发展、工业和对外贸易部3日宣布,该国2010年的进、出口额均创历史最高纪录,但由于美元贬值和雷亚尔升值的共同影响,巴西2010年外贸顺差为203亿美元,较2009年的253亿美元有大幅下滑。工贸部还预测,巴西2011年的外贸顺差将可能降至80亿美元,成为自200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对此,巴西工贸部新任部长皮门特尔3日表示,罗塞夫政府将不会对本币升值袖手旁观。贝尔希奥也表示,罗塞夫政府将采取措施解决雷亚尔汇率过高问题。路透社1月4日则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罗塞夫计划采取比较激进的手段来帮助本国产业,如对本国企业采取优惠税率,以及对包括来自于外国的产品提高进口关税等。

  由于罗塞夫在抑制本币升值方面的表态颇为坚决,多数分析人士认为,雷亚尔或在2011年略有贬值。据彭博社最新调查,市场普遍预计,2011年雷亚尔对美元汇率将下跌约3.1%。美国银行拉美策略分析主管大卫·贝克甚至认为,雷亚尔对美元汇率将会下跌10.2%。他说:“市场已经习惯了雷亚尔升值,但是这种情况可能不再,因为罗塞夫政府将采取各种措施抑制本币升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