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主业向好+资产出售 八家公司业绩预告喜洋洋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8家上市公司2010年业绩预告5日纷纷报喜,东方航空净利润同比增幅约10倍,遥遥领先于其它公司。受行业回暖、出售资产等因素影响,华丽家族、华茂股份等公司净利润增幅也达到数倍。三安光电、搜于特、*ST国通等公司的业绩变动相比之下虽然略显平缓,但是也传达出主业好转的信息。

  基本面向好业绩回暖

  东方航空、*ST国通等公司的业绩好转主要是受益于公司主业的好转。

  东方航空(600115)业绩预告称,公司2010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约为2009年的10倍左右。2009年,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4亿元,每股收益0.0839元。业绩变动的原因包括航空运输市场快速复苏并持续回升,东上联合重组快速推进,协同效益逐步显现,上海世博会的召开使上海客运市场旅客运输量大幅增长等。

  *ST国通(600444)业绩预告称,2010年度公司净利润将扭亏为盈,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445万元。业绩扭亏为盈的原因包括公司管材市场份额大幅提升,201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3.56亿元,达到历史新高,主要设备开工率随着销售规模的扩大提升至70%-80%,规模效应突显使产品综合成本明显下降等。

  三安光电(600703)业绩预告称,公司2010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130%以上。业绩变动的原因是LED产品市场需求旺盛,公司全资子公司天津三安光电有限公司逐步投产并产生效益。

  搜于特(002503)业绩预告称,公司2010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100万元-9200万元,同比增长50%-70%,业绩变动原因是公司品牌定位清晰、门店数量稳步增长、营业收入同比增加,而集中采购及流程化、标准化的管理使成本得到有效控制。

  出售资产推动业绩提升

  受益于出售资产等因素,华丽家族、华茂股份等公司业绩大幅度提升。

  华丽家族(600503)业绩预告称,公司2010年度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430%-480%。2009年,公司实现净利润9471.747万元;每股收益0.18元。

  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将公司与上海盛大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按原框架协议收购的上海弘圣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48.476%股权及其权利转让给搜候(上海)投资有限公司,增加公司净利润约3.9亿元;公司苏州项目2010年开始销售,给公司带来约1亿元的净利润。

  华茂股份(000850)业绩预告称,公司2010年实现净利润约3.535亿元,同比增长350-400%;每股收益约0.56元。报告期内,纺织品市场形势好转,公司主营业务利润大幅回升。业绩变动的最主要因素是非经常性损益,约2.4792亿元,占公司2010年度净利润的70.12%。

  报告期内,为落实中国证监会“参一控一”的监管政策要求,公司通过深交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累计出售所持有的宏源证券股份1830万股,由此产生的净利润约2.228亿元。此外,政府补贴增加的净利润约2508万元。

  此外,广东明珠(600382)业绩预告称,公司2010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80%-100%。2009年,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9163.29万元;每股收益0.27元。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为出售子公司股权产生的投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