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离岛免税延迟缘于海关调试 对国旅影响不大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9: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1年1月1日起,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在海南省正式实施。但细心的投资者会发现,针对境内旅客的“离岛免税”政策却未能如期落地。某北方券商旅游研究员表示,该政策延迟主要与海关仍在调试有关。

  免税政策的延迟,到底是战术还是战略调整?其对相关公司又会有何影响?

  海关仍在准备中

  12月底,国家财政部公告称,自2011年1月1日起在海南省开展离境退税政策试点,退税率统一为11%。不过,此前一直备受关注的离岛免税政策却暂未涉及。

  与离境退税不同的是,离岛免税主要针对国际进口品牌,品种则包括香化、皮包等。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2月有媒体报道称,离岛免税已获批并将于近期公布。其细则包括游客离开海南省时每人购买的商品金额只要不超过5000元,即可享受免税。且1年内有两次这样的机会。

  某北方券商旅游研究员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与中国国旅(601888,收盘价30.98元)沟通后了解到,上市公司已对离岛免税政策作好了准备。该政策延迟主要与海关仍在调试有关,特别是联网登记。另外,免税最终细则完全可能超预期。比如超过5000元限额部分只需象征性征收行邮税。该研究员预计,最乐观的情况,今年春节左右就将出台,悲观的话可能要到5月才能出台。

  “从前期新闻发布会的情况看,春节前后出台细则的可能性极低。”某老牌券商资深研究员告诉记者,“免税政策的延迟和部门协调有关。其出台需要考虑到各方面的利益均衡,预计要到2011年年中才能看到结果。”

  记者还留意到,据南海网报道,海南省财政厅副厅长吕勇在上个月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离岛免税政策正在抓紧准备中,但目前实施这一政策的条件尚未成熟。

  子公司将受益免税政策

  那么,免税政策延迟这一预期改变,对相关上市公司的影响又有多大?

  光大证券认为,免税政策推出方向明确,不必对政策推出的具体时间点过于关注。预计离岛免税政策2011年春节前后出台,将增厚中国国旅2011年~2012年EPS分别为0.1元和0.41元。因此给予公司未来6个月目标价40元。同时,预计2015年步入成熟期,届时免税收入将达53亿元,为中国国旅每年贡献EPS0.91元,给予公司50元的长期目标价。资料显示,去年前9个月,中国国旅每股收益为0.41元。

  记者了解到,中免公司为中国国旅子公司,后者持有中免公司100%股权。目前中免公司为海南省唯一的免税运营商,具有较高的垄断性经营权,同时也是免税政策的最大受益者。

  而据申万最新研报显示,免税政策时点推迟仅对中国国旅2011年业绩产生一定影响,并不妨碍对其基本面转好的判断。假设每次购物免税上限为5000元且今年上半年试行,2011年EPS增厚为0.1~0.2元。中国国旅又如何看待此事呢?遗憾的是,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中国国旅董秘办,但其电话一直未有人接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