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近5年全国保费年均增长24.2%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去年前11个月,全国实现保费收入 1.34万亿元,同比增长31.6%。其中,财险保费收入3527.7亿元,同比增长33.6%;寿险保费收入9912.6亿元,同比增长30.8%。保险公司预计实现利润576.7亿元,同比增长25.1%。保险总资产达到4.9万亿元。

  在去年12月28日召开的保险监管情况通报会议上,保监会主席吴定富表示,过去的5年是保险业面临形势最复杂、经受考验最多的时期,也是发展变化最大、综合实力提升最快的时期。 5年来,国内保险业保费收入年均增长24.2%,保险机构共实现投资收益7201.2亿元,年均投资收益率超过6%。此外,保险业各项赔款和给付支出累计达1.26万亿元,共为人民群众未来医疗和养老积累准备金3.4万亿元。

  转变发展方式:保险行业已经形成转方式、调结构的共识,更加注重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去年前11个月,非寿险投资型业务继续平稳回落,家财险、工程险等业务较快发展,同比分别增长27.8%、 38.1%。健康、养老等保障性强的传统业务日益受到重视,银保业务继续向期缴转型,寿险新单期缴保费同比增长34.1%。在继续发挥传统销售渠道优势的基础上,电话销售得到快速发展,去年前3个季度,电话销售占车险业务的5.3%。网络销售等符合年轻群体消费习惯的新兴销售模式也得到探索和拓展。

  服务经济发展:保险业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作用日益彰显。去年以来,农业保险覆盖的农户数达1.29亿户次,提供风险保障3794.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和3.2%,保障范围由种植业、养殖业扩展至农房、农机等多个领域。出口信用保险充分发挥在鼓励出口和投资、支持产业结构调整、推动贸易增长方式转变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提供风险保障金额9223.1亿元,同比增长68.8%。旅行社责任、环境污染、安全生产、校方责任、医疗责任等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责任险也得到较快发展。去年前11个月,责任险保费收入 108.8亿元,同比增长26.5%。在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等重大事件中,保险业累计提供保险保障3000多亿元,保障人数近500万人次。

  市场秩序好转:今年以来,保险市场秩序初步好转,保险公司的业务和财务数据真实性进一步提高。财产险公司虚假批退、虚挂应收保费、虚假赔案明显下降;人身险公司销售行为逐步规范,销售误导一定程度上得到遏制。去年前3个季度,保监会对1486家次保险机构开展现场检查,共处罚保险机构681家次,其中责令停止新业务39家,吊销营业许可证47家,责令撤换高管71人。

  (纪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