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胶囊公寓成废品的魔幻与现实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月3日,胶囊公寓创始人黄日新在石景山区的胶囊公寓中公开招标,欲将第三代胶囊公寓拍卖给废品收购公司。此前,他也打算将胶囊公寓无偿捐献给石景山区政府,但被婉拒。(1月4日《法制晚报》)

  一个好消息,一个坏消息,先听哪一个?好消息是,影响市容、无益于实现体面和尊严的胶囊公寓,终于退出历史舞台了;坏消息是,现实之中,仍有不少人会居无定所,四处漂泊。

  现在的结果令人纠结,却在意料之内。《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的实施,已经让胶囊公寓失去了存在的合法性。

  我不知道权力思维中的捐赠范畴,是否被划定了具体的形态,但可以肯定的是,他们不想接这个“烫手的山芋”。一不小心,胶囊公寓可能会招来舆论压力,这对一些很低调的官员来讲,会很不适应。职能部门宣布为不合法,福利部门又不想接手,胶囊公寓的出路也就被限定住了:要么拆除,要么卖废品。

  有比较,才会有鉴别。胶囊公寓并非北京独有,早在三十年前,这种公寓就在日本许多大城市出现了。经过多年的完善,由于其高度节省空间及运营成本,低碳、环保形式的先进模式,现已被许多国家接受,是低收入人群及游客的经济旅宿场所。而我们身边的胶囊公寓,却在条条框框与城市形象面前,成为一堆废品。

  公民的居住权利与尊严幸福,不能总以画饼的形式出现。否则,成为废品的,就不只是胶囊公寓了,还会包括人们的居住梦想。

  □王传涛(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