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谁纵容了回迁房变商品房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北京市昌平区山峡村被拆迁后,村民们购买了回迁房。三年过去了,北京兴昌公司却迟迟没交房。村民们被告知,协议上注明的楼号、房间号确实存在,但已不是回迁房而是对外销售的商品房。(1月4日《京华时报》)

  回迁房变性商品房,谁给了开发商如此大的胆量?

  报道中,昌平区规划委表示,村民手中用于选房的规划图纸没经过审批,而目前的规划是获批的。昌平区建委拆迁办公室表示,在2007年山峡村拆迁时,兴昌公司还未取得拆迁许可证。在政府的眼皮子底下,开发商没有拆迁许可证,就敢拆迁村民房屋;规划图纸没有经过审批,就敢拆房盖楼,政府职能部门真的“毫不知情”吗?

  这到底是兴昌公司手眼通天,蓄意欺骗村民,诈骗钱财;还是规划、建设等职能部门工作失职,埋头打酱油?这些问题无疑值得追问。尽管兴昌公司承认违约,职能部门做出了解释,但是无法改变回迁房变性商品房这一“狸猫换太子”的事实。

  回迁房需要地方政府减免税费,降低地价让利,房价也比商品房低廉,地方政府得不到太多好处。而回迁房变身商品房,不仅可以为开发商谋利益,地方政府也可以减少税费损失。在房价高企的北京,回迁房与商品房的价差可想而知。即使开发商补偿村民一点儿钱,仍然可以赚个盆满钵满。但是,这种做法涉嫌多重违规,岂能补点儿钱了事?

  □叶祝颐(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