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开饭馆儿成为80后共同梦想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我有一个梦想……”这句话经常挂在许多人的嘴边儿。梦想这东西可大可小,唯独在一件事上大小皆宜,那就是开个饭馆儿。

    瞧,饭馆儿这词儿把一切都搞俗了,应该说“开一间情调餐厅”或“进军餐饮行业”。不过这么说还是挺俗的。但是很多人心里都有这么一个小梦想:自己设计的心仪餐厅,不用很大,但是很舒服,白天有太阳和咖啡,晚上有很好吃的美食。自己坐在一个角落,看看来往人群,偶尔上网写点心情文字,晚上数数赚了多少钱。太小资了,真美好。我曾经做过一个关于北京时尚传媒行业从业人士的职业前景的调查,那些年轻漂亮的姑娘们,除了憧憬着嫁一个好人家以外,还有相当一部分人的梦想是开店:咖啡馆、私房菜、西餐厅、服装店……

    过去,开个小饭馆儿也不过是糊口的生意,属于小买卖人,但是如今可是不能小瞧这样的生意了。先说说满街都是的成都小吃吧。江湖相传其实是温州人开的“连锁企业”:把卫生程度控制在顾客能接受的脏与不脏的临界点、利润定在刚刚好有一点儿的临界点,于是就成了有相当规模的集团化操作方式。你从街边那红黄相间的招牌下走过去,听见服务员们的四川口音,一定不会意识到这个问题。

    事实上,现在国内著名的餐饮集团,好几家都是从小小的饭馆做起的。闭着眼就可以数出来:九头鸟、陶然居、渝乡人家、俏江南乃至兰会所……说明餐饮行业其实是个起点低但是上升潜力无限的行业,最后,它们可能成就国内最著名的餐饮集团,也可能成就中国顶级的餐饮社交会所。在广东和香港,这样从大排档起家的豪华餐饮会所更不在少数。集团总裁已经有实力收藏 毕加索的油画乃至成为收藏家,都显得理所当然而不再是个传奇了。谁说开饭馆儿不是大事业啊?

    问题是,开饭馆儿这事儿对人充满了无限吸引力,是因为这个行业赚钱容易,还是因为美食的吸引力真的那么大,还是因为那种人来人往的戏剧感和偶然?总之,当下餐厅主人,不再是为了糊口或单纯谋生,而是将“自己的”餐厅视为一种生活方式,它是放松的,但是其中又充满了张力与新鲜感。很多设计师也踊跃投身其中,在北京,设计类餐厅正大行其道。那一定是与原来印象中的“饭馆儿”大相径庭的新空间,也不再会吃得满身菜味;坐在一个舒服的新颖的空间里,吃什么或许已经成为次要,而因此引发的生活情趣才是人生的亮点。当然,还有很多脑中永远异想天开的店主,创造出无数时新菜式,不断地挑战和刺激城市人群的新口味和新趣味。你去过仿佛电影《无极》中白茫茫一片的城堡那样的餐厅吗?你在那种黑暗到只有一丝微光只可以看见对方眼波流转的舞台一样的餐桌上吃过东西吗?你躺着吃过饭吗?你有没有在阳光下的大玻璃房子里看着户外的草坪发呆而忘记吃东西的经历?在北京,这些都不新鲜了。

    一方面,那些餐饮集团壮大以后都开始朝其他行业发展;另一方面,很多行业的功成名就者已经提前开始享受慢生活。有几间城中流行的情调餐厅的主人,都是从那种充满血雨腥风的高强度行业中抽身来经营的。比如从事风险投资或网络技术的专业人士,如今都摇身一变,成了一饭馆儿的店主。不知道是为了证明自己毕竟还是有生活情趣的,抑或是为了缓冲事业上巨大的压力。当然,这并不影响他们的主业,这简直是顺理成章的私人社交会所。更主要的是,我猜,无论社会如何变化,吃东西,享受美食,对人来说总归是生命中第一美好要务。所以,开饭馆儿去吧,做一个自己拥有欢愉场所的成功人士是很拉风的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