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去年基金业缩水1500亿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10: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发基金不抵存量赎回

  2010年,公募基金业陷入赚了面子输了规模的尴尬局面。一方面,去年偏股基金逆势取得正收益,大幅战胜大盘,另一方面,亮丽的业绩无法阻止基民的赎回行动,基金公司忙活一年发了147只新基金也未能抵消老基金被赎回的影响,公募基金业全年份额和净值规模双双下降。不包括QDII在内,2010年年底国内公募基金管理的资产规模为2.44万亿元,全年减少了1583.5亿元,缩水6%。

  文/表 记者吴倩

  股基债基收益双丰收

  2010年可谓基金挽回声誉的一年,基金业一举扭转了2009年整体未能跑赢指数的尴尬。从大类基金看,银河证券发布的基金2010年业绩榜单显示,除指数基金和偏债基金外,其余各类基金均为投资者赚取了正收益。

  主动投资的偏股开放式基金中,可比的166只标准股票型基金的平均业绩为2.89%、可比的43只偏股型基金(股票上限95%)平均业绩为5.74%、可比的40只灵活配置型基金(股票上限80%)的平均业绩为6.41%。27只主动偏股基金年收益率超过20%,其中,华商盛世成长以37.77%的收益率夺得股票基金收益率冠军,银河行业和华夏优势增长分别夺得第2和第3名,收益率分别为30.59%和23.95%。

  跟随指数被动投资的指数型基金整体业绩虽告负,但仍跑赢大盘。可比的21只标准指数型基金平均业绩为-11.47%,华夏中小板ETF、银华深证100指数基金去年收益也均达20%。

  四季度偏股基金净赎回过千亿

  业内人士表示,基金业绩的空前分化令不少投资者选择了“落袋为安”的策略,这成为基金只增数量不增规模的根本原因。而投资者这种“落袋为安”的意愿在去年年末明显抬头,4季度,即使在货币型基金“力挺”之下,基金业整体份额依然出现了数百亿元的净赎回。

  天相统计数据显示,632只开放式基金(分级基金A/B/C份额分开统计)2010年年底总份额为20350.75亿份,与去年三季度末相比,净赎回份额为662.13 亿份,净赎回比例为3.15%。

  从基金类型上看,货币型基金呈现净申购,份额规模放量增长了471.70亿份,申购比例达到47.18%,仍然存在去年冲规模的现象,但程度有所减缓。

  其他各类基金均遭遇净赎回,包括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指数型基金在内的偏股方向基金赎回量出现放大趋势,总计净赎回略超千亿份,达到1031.37亿份。

  基金份额和净值规模齐降

  虽然去年新发基金总数创历史新高达147只,合计募资规模达3100亿元,仍无法阻止基金业管理规模和份额“双降”。

  据天相投顾统计,2010年年底不包括QDII基金在内的基金总份额为2.29万亿份,即使加上约1000亿份的 QDII基金份额,总份额也只有2.39万亿份,仍低于2009年年底的2.459万亿份。这也是基金总份额连续两年下降。

  受此影响,2010年国内公募基金管理的资产规模下降6%,全年减少了1583.5亿元,年底规模为2.44万亿元。如果加上即将公布资产净值的QDII,全部公募基金的管理规模预计在2.52万亿元左右,而2009年年底这一数据为2.67万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