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各州向大学教授提供退休买断计划以削减预算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11: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1月5日上午消息,美国各州政府正在向大学老教授提供退休买断计划,原因是各州都面临着庞大的预算赤字,不得不在高校教育领域削减支出。

  南佛罗里达大学宗教研究学教授达莱尔-法辛(Darrell Fasching)原本计划一直任教下去,但他最终选择接受大约9万美元的一次性退休金,放弃自己在任职近30年后获得的终身任教权。现年66岁的法辛在去年12月21日拿到了这笔钱,离开了位于坦帕市的南佛罗里达大学校园。

  跟法辛一样,伊利诺伊、内布拉斯加和得克萨斯州等各州公立大学中的数百名教授也都已经接受了买断计划,原因是这些州都在向老教授提供最多两年的年薪来诱使其选择退休,目的是降低运营成本。

  据总部位于华盛顿的美国大学教授协会(American Association of University Professors)在去年4月份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在美国200家排名最靠前的公立大学中,享有终身职位的教师的平均年薪为11.7万美元。报告还显示,代课教员的平均年薪为5.25万美元。

  根据预算和政策优先中心(Center for Budget &Policy Priorities)的预测,美国各州在2012年的赤字总额将会达到1400亿美元。得克萨斯大学经济学教授罗格尔-米纳斯(Roger Meiners)称,在这种形势下,“这种买断计划将变得更加普遍”。

  米纳斯指出:“大多数州都面临着可怕的预算问题,它们尚未着手削减高校教育支出,而这种措施将变得势在必行。”

  据伊利诺伊州立大学教育政策研究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各州在2010财年中对大学和学院的财务支持下滑了3.5%,至752亿美元,2009年的削减幅度也大致与此相同。

  美国州级高等教育行政首脑(State Higher Education Executive Officers)协会主席保罗-林根费尔特(Paul Lingenfelter)公布分析报告称:“与此同时,高校入学人数正继续以更高的速度增长,在某些州的增长速度超过了10%。”他指出:“严重的州政府预算赤字和未被满足的教育需求正在形成一个危险的比例,而某些州仍在继续削减预算。”

  以佛罗里达州为例,该州在下一财年中可能面临超过30亿美元的预算赤字。佛罗里达大学校长伯尼-马切恩(Bernie Machen)在去年3月份称,从2008年到2010年之间,该州政府将其向11所公立大学提供的资金削减了22%。(文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