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公司为什么后悔赴美上市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公司为什么后悔赴美上市

  周俊生

  刚刚过去的2010年,中国资本市场出现了股票发行规模全球第一、交易市场行情全球倒数第三的局面,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的倒挂只能表明这个市场已呈现严重的畸形。其实,这一年中国公司不仅在国内A股市场上大有斩获,总的募资金额首次超过1万亿元大关,而且在国际市场上也收获不小。纽约证交所去年12月27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去年共有34家中国公司赴美上市,IPO数量超过2007年,创下新的历史纪录。

  然而,《华尔街日报》的一条消息却说,一些已经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却心生悔意,甚至正在考虑退市,准备回到国内A股市场上市。赴美上市,一向是中国公司最大的荣耀,为什么这么快就想改弦更张呢?原因很简单,相比于国内市场的新股高定价,那些赴美上市的中国公司能够圈到的资金太少了。

  这还只是一个表象化的原因。更重要的是,美国市场严格的监管已经使这些中国公司感觉有点吃不消。在去年成功上市的34家中国企业中,有不少是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它们是通过反向收购这一途径才实现了在美上市。所谓反向收购,就是与美国市场上已上市的不活跃的壳公司先行合并,进而借壳上市。当这种反向收购成为一股潮流时,去年的美国股市上一度刮起了一股“中国概念股”的炒作高潮。但是,在去年11月,一家名叫浑水公司的美国市场研究机构却抛出了一份关于中国公司大连绿诺的评估报告,引起了美国证监会的高度重视,一场针对中国企业赴美借壳上市的审计调查正全面展开,反向收购中的种种猫腻有可能暴露出来。

  在中国公司借壳赴美上市的过程中,一条利益链条已经形成:它的最上端是急于赴美上市的中国公司,最下端则是希望在“中国概念股”炒作中分一杯羹的短线资金,在这两者之间,则是一批小型的美国会计师行、律师事务所和投行等中介机构在忙着食利。但是,美国证监会刮起的监管风暴却使这些成功赴美的中国公司心生寒意。事有凑巧,曾头顶“中国B2C第一股”光环的中国电子商务企业最近在美国接连遭遇集体诉讼,麻烦缠身,更是让这些企业感到,国际资本市场不是那么好混的。

  反观中国A股市场,这一年的新股发行却是风生水起,1万亿元募股资金轻松地被本土企业瓜分。尽管也有那么一两家公司因为被媒体“扒粪”而不得不中止了上市进程,但总的来看,中国的证监会并不会像美国的证监会那样要对整个市场来一次彻查。一些上市成功的公司尽管也被质疑造假,但只要证监会不出声,它们照样安然无事。更让赴美中国公司羡慕的是,本土公司的募股,在“市场化”的环境下可以和保荐人联手,给公司包装上各种动听的概念,任意拔高新股发行价,以至圈到的钱可以超过募资计划的好几倍。

  国内A股市场重融资、轻回报的倾向,使许多公司看到了市场给圈钱带来的莫大好处,却将市场法规当作摆设。国内市场风行的上市包装恶习使一些赴美上市的中国公司也惯于给自己制造各种虚幻的概念,以为这样就能得到投资者的认可。是的,这种包装在国内能骗过投资者,甚至骗过市场监管当局,但是这一套流行的模式在国际市场上却是无论如何也吃不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