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2010基金排名再洗牌 新锐公司崛起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11: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贾华斐

  年终结算。关于2010年基金行业的各类数据也陆续出炉,最为基金公司关注的莫过于规模排名。

  天相投顾的规模统计数据是目前最早公布的,该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31日,在不包括QDII的情况下,基金行业总规模为2.44万亿元,较2009年年底规模下降6%,全年减少了1583.5亿元。如果加上即将公布资产净值的QDII,全部公募基金的管理规模预计在2.52万亿元左右,而2009年年底这一数据为2.67万亿元。

  该数据显示,2010年前十大基金公司依次为华夏、易方达、嘉实、博时、广发、南方、大成、银华、华安、富国。

  和2009年年底相比,嘉实基金规模增长62.3亿元,由第四位升为第三位。南方基金与广发名次互换,滑落至第六位,银华基金升至第八,交银施罗德跌出前十,富国基金上升为第十位。

  不过,按照统计QDII的方法计算,嘉实名列第二,南方依旧位居第五,且与博时差距减小。

  不含QDII?

  但面对这份先出炉的统计数据,一些基金公司却觉得有些“郁闷”。尤其是一些QDII基金规模较大的公司,如嘉实基金和南方基金等,他们的名次因“不含QDII”这一统计口径而受到了影响。一位南方基金市场部的人士就表示,不统计QDII,会给市场一种南方基金“跌出前五”的感觉,他不禁担忧会在客户心中造成影响。

  但对天相投顾等第三方评价机构而言,这一统计方法也属于不得已而为之。

  “QDII基金的结算有一个延迟,目前国内QDII截至去年12月31日的数据,要到1月4日晚上才能出来,所以研究机构出数据,都会先出一个不含QDII的基金公司排名,之后再出包含QDII的。但出于时效性考虑,媒体报道时采取前一种数据的可能性很大。”一名第三方人士介绍。

  《第一财经日报》从嘉实和南方两公司获得的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12月30日,嘉实共有两只境外基金,其中嘉实海外规模为144.09亿元,嘉实H股规模为3.11亿元,合计总资产管理规模为1602.09亿元。而南方全球精选规模为152亿元,金砖四国规模6.37亿元。易方达目前规模为1571.88亿元,QDII基金亚洲精选规模不足5亿元。广发基金旗下无QDII基金。

  按此统计数据,嘉实应该上升为第二位,超越易方达。而南方基金也依旧排在第五位,并且与博时基金的规模差距缩小。

  新锐崛起

  与前十大基金公司排序基本稳定相比,一些新锐基金公司的崛起使得中小型基金公司的排名变动较大。尤其是一些业绩较佳的公司,对规模有明显的拉动作用。

  最引人瞩目的莫过于在2010年年底发行了百亿股基的华商基金。它的资产管理规模从133.84亿元激增至417.28亿元,增加了283.44亿元,为业内最多。它的排名由2009年的40位大幅上升到24位。

  但名次上升最快的基金公司要数业绩优异的小型公司,除了华商基金外,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由2009年的32.59亿元增长至127.67亿元的资产规模,排在42位,排名上升16位。它也是规模增长率最高的基金公司,增长了281.52%,高于华商基金的211.78%。东吴基金2010年也实现规模翻倍,排名上升17个名次。而在天相投顾总结的2010年基金公司全年平均业绩成绩榜上,华商、摩根士丹利华鑫、东吴恰好名列前三。

  此外,在中型基金公司中,汇添富、鹏华、建信、海富通、兴业全球、上投摩根、招商等公司的名次均有所上升。中银基金规模增长超过1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