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368亿元打造绿色公用工程岛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368亿元打造绿色公用工程岛 南港工业区公用工程岛项目已进入实质性进展阶段

  本报讯 (记者陈璠) 日前,天津大唐国际南港公用工程岛开发有限公司筹备处在南港工业区揭牌成立,标志着南港工业区公用工程岛项目进入实质性进展阶段。该项目建成后,将改变在同一个区域内各企业内部自成体系、多头分建公用工程的传统模式,将企业所需的水、电、气、热的生产以及工业废弃物处理装置进行集中建设、处理,实现原料和废弃物排放减量化,废弃物再利用和资源化。

  根据《天津开发区(南港工业区)公用工程岛项目合作开发协议》,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将投资368亿元在南港工业区建设“公用工程岛”项目。该项目计划建成8套F级IGCC燃机,供汽规模2800吨/小时,海水淡化规模40万吨/天,浓盐水全部实现工业制盐;其中,一期投资182亿元,建设4套F级IGCC燃机,供汽规模1400吨/小时;海水淡化装置规模20万吨/天,工业制盐装置216万吨/年。

  该项目建成后,在公用工程岛内热电厂发电所产生的余热,可以为海水淡化提供热量,海水淡化后产生的浓盐水又可以作为盐化工企业的原料。岛内的热电装置、海水淡化、工业气体、污水处理等装置,可以将上游的废弃物变成为下游生产的原材料,形成一条“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多联产节能循环经济链条,最终建成国际化的“一站式”工业区。目前,南港公用工程岛项目建设已进入前期准备阶段,土地整理工作全面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