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业:资金紧张将略缓解 估值或有回补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大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光大证券沈维

  本周市场表现。

  本周沪深300下跌1.10%,银行板块下跌0.70%,跑赢大盘;其中中小银行以流通市值加权下跌2.85%。以周五收盘价计算,行业10年PE、PB分别为9.8倍、1.68倍。

  本周行业焦点。

  1、货币市场利率仍处高位,央行继续净投放资金。

  本周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仍较为紧张,1天、7天、14天回购利率分别较上周末变动了29bp、-25bp、122bp。受基准利率上调影响,3个月、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较前期分别提高了20bp、17bp,发行利率小幅上调尚难以显著缓解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本周央票发行仅20亿元,从而继续实现净投放350亿元。

  近期货币市场利率攀升是由频繁的准备金率调整、年末达标及节前备付需求等因素造成的,预计元旦以后随着银行年末考核因素消除及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增加,资金紧张局面会有所缓解,但实际缓解程度仍取决于下个月央行公开市场回笼力度及准备金调整情况。

  2、央行调升再贷款及再贴现利率,货币政策回归稳健更趋明显。

  26日起,央行20天、3个月、6个月、1年再贷款利率及再贴现利率分别提高46bp、49bp、51bp、52bp、45bp,为两年来首次调整。

  我们认为:(1)上述利率调整与10年10月以来两次基准利率上调基本相匹配,货币政策向常态和中性回归的信号更趋明显;(2)由于再贷款和再贴现规模相对较小(10月末央行对存款性公司的债权余额仅占全部存款余额1.3%),其利率调升对行业资金面的影响有限;(3)本次上调后6个月及以上期限再贷款利率已高于相应期限SHIBOR,可能促使部分银行增加备付金比例,这与即将启用的差别存款准备金动态调整工具等相结合,会对银行信贷投放产生一定影响。

  3、央行“吹风”加快利率市场化,建议试点存款利率上浮。

  我们认为:(1)当前的负利率未必会通过多次连续加息的方式解决,而可能通过加快利率市场化来缓解,因为央行会考虑物价与利率的中长期关系;(2)一季度应关注试点存款利率上浮的影响。考虑到目前负利率状态以及激烈的存款竞争,试点在短期内将对银行利差构成压力;(3)银行业已经提前消化了部分存款利率上浮的影响,而利率市场化的中长期影响要取决于银行经营模式的转变和业务转型,不同银行将因风险定价能力、业务创新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的差异产生较大的分化;(4)利率市场化加快的预期或会对银行的估值修复进程带来波折,但届时亦提供了介入良机。

  4、12月PMI较上月小幅回落,估计1月信贷投放在1万亿元左右。

  当月PMI指数为53.9%,较上月下降1.3个百分点,为近五个月首次回落。PMI指数的短期回落在市场预期之内,由于宏观经济走势仍在平稳向上的通道之中,目前的信贷需求相对于偏紧的供给仍相当旺盛。当月信贷投放受到了严格监控,商业银行均储备了丰富的项目资源以待开年额度,银行信贷投放冲动明显。应关注1月银行信贷出现井喷从而引发严厉政策调控的风险。由于央行正重点关注1月信贷投放,我们认为1万亿元左右的投放规模应是各方博弈相对均衡的水平。

  行业观点及股票组合。

  从12个月来看,我们看好业绩相对受益于加息、全年业绩增长确定性高、估值处于历史底部的银行板块。从1个月来看,自11月以来的持续下跌已对平台贷款清理、准备金率频繁上调等政策预期进行了较充分的反应,目前估值已近9月末的低点;由于开年后资金面紧张局面将会有所缓解,银行板块短期有一定估值回补动力。

  从3个月来看,需关注利率市场化进程,主要是“试点存款利率上浮”对银行板块估值可能产生的影响。

  本月组合:浦发、华夏、农行、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