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通国际:下调中海发展目标价至12.60元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12: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海通国际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海通国际

  中海发展的业务为把石油、煤炭及铁矿石运输至内地,由于其业务需求与中国对商品的运输需求关系密切,而商品对中国经济持续发展至关重要,故中海发展可被视为一只半能源股。我们预料该公司2010年度盈利录得戏剧性反弹后,于未来将继续坚稳增长。考虑到运费回升速度较预期慢,我们把中海发展的盈利预测略作调整,并继续给予该股买入评级,但把目标价由13.60元下调至12.60元,相当于市净率1.6倍或2011年度预计市盈率16.4倍。

  中海发展2010年第三季度的营业额按年上升22%至人民币28.9亿元,纯利则按年跃升64%至人民币4.78亿元,于检视有关业绩后,我们把该股的盈利预测下调。于2010年度首9个月,营业额及纯利分别按年增加29%及61%至人民币84.8亿元及人民币14.57亿元。于2009年度,航运业受金融海啸所打击,中海发展的盈利因而大跌80%后,其盈利应可显着回升。

  我们预料该公司于2009-12年度纯利的复合年增长率将达36%。虽然行业的整体运力增加,运费回升的幅度仍属未知之数,但中海发展于该3年期间的运力将增加90%至1,680万载重吨,其货运量增长仍有保证。

  中海发展于2010年度首9个月的航运收入强劲回升,原因是总运货量按年跃升24%至1,988亿吨海里,以及平均运费按年上升4%至每千吨海里人民币42.7元。于2010年度首9个月,尽管燃料成本按年上涨51%,但由于非燃料成本轻微上升11%,故总经营成本按年仅增加25%至人民币6.51亿元,纯利率亦按年扩大3.4个百分点至17.2%。燃料开支为人民币2.82亿元,占公司经营成本的43%,并按年增加7个百分点。为防范燃料价格波动所带来的风险,中海发展一般在长期航运合约中订立燃料价格与运费挂勾的机制。

  该公司的航运服务多元化,拥有不同业务周期。虽然2010年度首9个月油品运输业务的平均运费按年下跌7%,但由于煤炭及其他干散货运输的平均运费分别大幅上升38%及15%,故整体数字仍上升4%。于2010年度首9个月,3个业务分部的航运收入组合为54:32:14。虽然中海发展油品航运业务的经营盈利于2010年度上半年下跌4%,但由于煤炭业务的盈利按年增加49%,加上其余的干散货业务转亏为盈,公司的整体盈利因而显着回升。分析员:曹福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