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业界称1月份信贷投放量将破万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12: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广东网1月5日电 2011年的一季度信贷指标已下达至各银行分行,在2010年年贷款额度用尽的情况下,许多商业银行收紧信贷的状况将得到彻底改观。业界普遍认为,在今年预期货币政策趋紧的背景下,银行更希望早点把信贷投放出去,1月份的信贷投放量破万亿元应无多大悬念。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系副教授陆前进认为,每年1月份都是全年信贷投放的高峰期,如何有效控制1月份信贷的投放,为后续信贷投放和货币政策的操作提供指导,是央行货币信贷调控的重要任务。而对于商业银行而言,抱着“早投放、早得益”的心理,它们有扩大信贷的冲动,1月份信贷通常都是全年信贷投放较高的。今年我国央行采取稳健的货币政策,尽管市场流动性不会大幅度收紧,但货币信贷投放将更加趋稳。如果信贷投放过度,央行将会采取法定准备金、公开市场业务等多种政策手段加大资金回笼的力度。同时监管部门也会加强对银行信贷的监管。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这种“井喷”、“放量”等字眼充斥的1月份信贷投放中,中小银行的放贷冲动仍将受到诸多的限制。“金融危机的时候,监管层一般只考核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监管层对银行的存贷比等数据也加强了考核”,一位股份制银行的行长表示,“由于中小银行目前的存贷比都在高位,放贷还真的冲动不起来”,他认为,国有大行的存贷比比较低,放贷冲动自然就强一些。(宗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