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济学家预测美国经济或延续增长型衰退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13: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汇通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摘要:美国高频经济信息社首席经济学家卡尔·温伯格日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预测,2011年美国经济增长率为2.5%,但高失业率仍将持续,他把这种情况表述为“增长型衰退”。

  汇通网1月5日讯——美国高频经济信息社首席经济学家卡尔·温伯格日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预测,2011年美国经济增长率为2.5%,但高失业率仍将持续,他把这种情况表述为“增长型衰退”。

  温伯格认为,对于美国而言,2.5%的增长率无法解决就业问题,而且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来自政府支出,这导致未来财政压力越来越大。对于美联储新一轮的“量化宽松”政策,他的观点是这一政策不会导致通货膨胀风险、损害美国经济,将促进投资和消费信贷的增加。他更倾向于美国面临通缩风险。

  温伯格谈到,虽然美国的银行系统仍然脆弱,且持续惜贷,但这主要是由于欧洲债务危机和证券市场不稳所致。华尔街将面临两个主要风险,一个是欧洲债务问题,另一个是美国财政平衡。目前美国债务水平已达历史最高值,但要实现财政平衡并非仅指减少开支,更重要的是通过推动经济强劲增长增加财政收入。

  关于欧洲债务危机,他认为短期内尚无解决办法,其持续时间长短将取决于欧洲决策者们如何统一立场,采取行动。对欧洲而言,比起直接向银行系统注资、处理银行不良资产和重组,还有更多危机解决之道。但各国领导人不会很快达成一致意见,这将使国际金融系统面临风险。

  温伯格说,爱尔兰是个小国,其银行国际化程度不高,而在西班牙和意大利这样的国家,银行体系国际化程度高,可能将本国问题转移至其他国家,因此目前很难预测在欧洲债务危机演变中哪个环节会出现新问题。

  对于中国,温伯格认为中国经济增速快、储蓄率高、债务水平低,因此债务风险不大。同时,他认为中国不存在严重通胀风险,消费价格指数上升主要是受食品价格上涨推动,只要中国政府采取措施保证食品供应,问题将会解决。

  他还谈到,在未来几年里,由于缺乏足够的能源支持,加上工业产品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新兴经济体面临的最大挑战将是如何灵活地组织工业生产。

  摘自《中国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