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茅台价格又飞天 消费者称茅台已离我们远去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13: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茅台价格又“飞天”

  ——记者新年探访酒市

  本报记者 程瑶

  新年伊始,中国白酒“一哥”茅台,就上演了“让价格飞”的好戏——上调旗下产品出厂价格,平均上调幅度为20%。以53度飞天茅台为例,目前的出厂价是每瓶619元,在此前,出厂价为499元。

  据了解,提价后,贵州茅台集团将继续实行“限价令”,经销商普通茅台酒销售价格不得超过每瓶959元,而此前的茅台限价是869元。

  记者今天走访杭城多家超市发现,尽管价格持续走高,但大部分商家的货架上,53度飞天茅台都处于“缺货”状态,只有43度和38度茅台仍在销售。

  零售商:飞天茅台有价无货

  “53度飞天已经断货一个多月了,记得12月时候的价格好像是1088元。”在杭城文一路上一家超市,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什么时候到货,到时候零售价又是多少,得看情况再定。

  这位销售人员幽默地建议,现在53度飞天就是“浮云”,有钱也很难买到,如果真要买酒送人,要不就换成43度茅台,要不就换成其他品种。

  茅台涨价,但经销商和商家脸上却难见笑容,记者了解到,从去年年中以来,茅台酒市场供应一直短缺,以53度飞天茅台为最,“每次到货量都不多,每次上架价格都会涨一点,去年至少涨了3次。”一位经销商告诉记者,从去年11月底开始,53度茅台酒开始断货,43度、38度茅台酒也开始紧张,“别看茅台酒价格这么高,没用!因为我们都拿不到货,没有货,卖得再贵也没有用。”

  一位经销商私下告诉记者,真要买53度茅台,可能要试试其他途径,譬如到一些烟酒回收店,或者到专卖店预定。当然,去烟酒回收网点购买,可得擦亮眼睛了。

  经销商:限价令形同虚设

  据了解,面对茅台酒价格在零售市场上不断上涨,去年12月,贵州茅台集团总经理袁仁国在合肥曾表示,今年1月1日茅台酒上调出厂价后,将继续实行“限价令”,53度飞天茅台的销售价格不得超过959元每瓶,这是贵州茅台又一次在提高出厂价后,颁布针对经销商的限价令。

  在采访中,不少超市的销售人员都表示,听说过这个事情,但不太清楚怎么实施,有些则干脆以沉默作答。

  记者辗转采访了一家省级经销商,这位经销商告诉记者:“现在别说是没货,就算到货了,售价肯定超过1300元左右,没法限价。”

  进价619元,零售价至少1300元,这中间超过一倍的利润去了哪里?一位业内人士隐晦地表示,茅台的限额配售,是其无法彻底贯彻限价令的根源之一。

  一位茅台经销商告诉记者,贵州茅台对每个省都有特定的配额,只有拥有配额的经销商才可以直接从厂里以进价进货,每个省份的配额量并不大。一级经销商拿到的货少,因此也未必把所有进到的产品都拿到零售终端去销售。

  尽管业内人士们说得隐晦,记者还是从中嗅出了一点“蛛丝马迹”:茅台的销售路线似乎和普通商品有所不同,有人控制商品投向市场的速度,有人囤积商品,因而制造出紧张的销售气氛。杭城一家超市做了多年酒类经销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拥有配额的一级经销商从厂家拿货,加价后转到二级分销商,二级分销商将一部分茅台投向零售市场,为避免涨价,会留下一部分商品作为库存。同时,还不时会有其他省份的经销商,或者投资者来调货,各级经销商都要给自己留下利润空间,一来二去,进货价从600多元涨到1000元并不稀奇,到了超市卖场零售,还要在上述基础上再加点价,这样下来,怎么还限得了价?

  消费者:茅台离我们远去

  家住杭州下城区的陈先生,多年来都有个习惯,每逢中秋、过年,家人团聚时,餐桌上总少不了一瓶茅台酒。不过今年他有点犹豫了,陈先生告诉记者:“去年年夜饭点了一瓶,好像是1100多元,咬牙还能上一瓶。现在看形势,价格要往2000元走了,吃不起了,吃不起了。”

  记者了解到,尽管茅台价格水涨船高,但茅台酒在饭店的销量却没有顺势上涨。一家餐饮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下半年茅台一路涨价以来,茅台酒就与普通宴请基本绝缘了:一瓶茅台抵得上一桌餐费呢!因此,家庭消费、朋友聚餐、情侣小酌,大部分都不会选择茅台酒。商务宴请中,主办方也会选择其他酒类,除非是高端商务宴请或者是公款消费,茅台才会上桌。

  杭城一家饭店经营者告诉记者,现在茅台是“价格高、货难拿、销量一般”,因此饭店最多意思意思进一点当做备货,“按照现在这个趋势,也许今后餐桌上有没有茅台会成为是否高端宴请的‘名片’,普通老百姓是不太可能再去消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