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元涨跌自由的时代将终结 全球或掀汇率干预潮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15: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汇赢投资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月4日,智利比索兑美元升值,达到2008年5月以来的历史最高位。智利央行按捺不住,宣布将启动120亿美元的外汇购买计划,购买期限为1月5日到今年12月底。由于美元的霸权地位,美国一直牢牢撑控着美元汇率的涨跌,因其需要而不断转换强弱美元的政策,但随着金融危机令各国意识到汇率变动的巨大影响,各国央行将有意识的控制汇率波动,自由浮动的时代或将终结。

  美元霸权想跌就跌?

  美国次贷危机以来,美国实行弱美元政策,以减轻负债压力,刺激出口,然而给别国造成了相当大的负面影响。从全球性的通胀,到全球性的经济衰退,再到全球性的缓慢复苏,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共同受到了汇率大幅波动所带来的不利影响。

  由于赤字负债严重,美国人玩起了美元汇率的把戏。全美高额的负债积重难返。目前美国政府、公司和私人累计欠债总额已高达天文数,根据国际经合组织(OECD)的统计数字:如果按美国现有人口3.05亿来计算,人均欠债为70万美元,每个家庭(按每户3.1人)欠债217万美元。

  尽管美国经济糟糕,但无法撼动美元作为全球货币的特殊地位。这种地位,为生活在20世纪的美国人提供了巨大的益处。对于华盛顿来说,美元作为全球金融体系的“燃料”,能够让美国政府以较低的利率出售美国国债,从而降低借贷成本;美国企业收购外国公司可以用比较低的价格;美国公民则能享受便宜的汽车和房屋抵押贷款。

  美国需要借钱时,美元就变强势;需要赖账时,又成弱势稀释债务。现如今美国负债太多,一方面美元拼命贬值,一方面忽悠大家“黄金能保值防通胀”,把黄金炒高。美联储在纽约那个金库就储藏了全球25%的黄金。截至今年9月底,黄金占美国外汇储备的72.1%。黄金一旦炒到足够的高价,美国很可能大量抛售黄金来回收美元。

  汇率变动牵各大央行神精 干预大棒高举

  美元对外贬值,对内保值,想低就低,想高就高,这种状态或不会维持多久了。由于美元兑其它货币走低,尤其是兑那些发达国家的汇率走低,严重影响了其复苏的进程,许多国家的央行官员纷纷讲话表示将密切关注汇率波动,必要时进行干预。

  日本央行在2010年9月就曾因美元兑日圆跌入历史低点而落下干预“大棒”,虽然效果仅是短暂的,但对于投资者心理上起到一定的震摄作用,为进一步推高日圆起到了一定的抑制作用。同时,日央行行长讲话称仍将继续关注日圆汇率,必要时将进行干预。并且,日本拟通过提高汇率干预资金的上限。

  由于加拿大经济复苏步伐与出口情况密切相关,所以加元汇率一直被加央行及加拿大政府所关注。2010年,加拿大央行官员不断口头干预加元汇率走势,并以实际行动进行干预,才令加元汇率没有升至过高。

  以美国带头的发达国家不断敦促新兴市场国家升值本币汇率,然而大部分新兴市场国家不为所动,一但放开汇率不仅会伤及出口,更严重的可能是令本国资本市场出现可怕的动荡。谁愿意轻易冒这个险呢?

  由此来看,智利干预汇率可能不是汇率干预潮的开始,但一定不会是结束,美联储的把戏已经被看透,各国为了维护自身的利益,怎能还容它涨跌自如。

  可以看到,美联储实行QE2后,美元不跌反涨,这不正是很好的例子吗?怎能让它如此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