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长沙1%土地创造90%财富 占全年财政总支出75%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15: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记者 周小华 通讯员 陈卫球 熊鹰 实习生 陈思怡)“2010年预计完成GDP620亿元,同比增长17%(下同);完成工业总产值1191.8亿元,增长32.7%;完成财政总收入75亿元,同比增长43%。”昨日从长沙县传来捷报,长沙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庆红通报:“中部第一县”1%的土地创造了90%的财富,去年财政大蛋糕做至75亿元。

  “长沙县财政收入的显著特点是1%的土地创造90%的财政收入。”专家分析,经过10多年的工业立县,长沙县工业集中在以长沙经开区为首的“一区八园”工业园区里,现园区面积占全县土地1%,创造了90%的财政收入,实现了土地资源利用的效益最大化。在长沙县,处处可以看到这种集约式发展带来的好处。2010年,作为长沙县传统的优势主导产业,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两大产业实现产值784.6亿元,增长37.42%。76家亿元企业实现产值923.4亿元,增长34%。广汽菲亚特、众泰江南二期、山河智能叉车生产线等一批重大项目加快建设。长沙县财政蛋糕之所以越做越大,得益于10多年来以工业立县为指引,着眼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从而从单一的生产型园区经济向多功能的城市型经济发展。

  在经济增长的同时,长沙县加大了民生投入,经济发展的成果让老百姓共享。2010年9月,长沙县在全省首吃“螃蟹”,在开慧乡开展“门诊免费”试点工作,农民小病不必到大医院,在村卫生室、卫生院门诊看病即可获得报销。据了解,2010年,长沙县用于民生领域的财政支出达35.28亿元,同比增长45.9%,占全年财政总支出75%左右。“我们就是要努力实现幸福与经济共同增长、乡村与城市共同繁荣、生态宜居与发展建设共同推进。”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杨懿文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