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第一太阳能联手中广核开发鄂尔多斯光伏项目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19: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财经》记者 张启安】曾饱受争议的美国第一太阳能公司鄂尔多斯光伏项目,今日终于有了初步结果。1月5日,美国第一太阳能与中广核太阳能公司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共同开发鄂尔多斯光伏发电厂一期30兆瓦交流电项目。

  根据双方签订的谅解备忘录,中广核太阳能公司作为该项目的承建和运营主体,负责项目工程、采购和施工(EPC) 工作。而美国第一太阳能将与中广核太阳能合作,为该项目提供先进薄膜太阳能光伏模块,并在工程、采购和施工(EPC),运营和维护 (O&;M)等方面提供支持与咨询。

  美国第一太阳能公司在华的鄂尔多斯光伏项目可谓几经波折。2009 年 11 月,美国第一太阳能公司与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就该发电项目签署俄合作框架协议。当时签订的协议规定,第一太阳能在鄂尔多斯将建设装机容量为2千兆瓦的光伏电厂,该项目将分期完成,一期工程为2010年6月1日开工建设的一个30兆瓦的示范项目;二期、三期和四期项目分别为100兆瓦、870兆瓦和1,000兆瓦。二期和三期将在2014年完成,而四期工程将于2019年完工。

  当时该公司总裁宋博思曾表示,如果项目完工后,该电站的规模将比目前世界上运营的最大光伏电站还要大30倍。不过事情并非如其所愿,去年该项目曾因外界质疑美国第一太阳能的资质,技术原因而一度搁浅,去年6月1日原定的一期开工日期,被向后拖延。而后此事在美国也被一些政客指责在中美新能源合作中,只是剃头挑子美方一头热。

  不过事情随着上海世博会的召开而出现了转机,在世博会期间,美国第一太阳能为内蒙古馆提供了三个薄膜太阳能模块,以展示太阳能在内蒙古新能源发展规划中的突出地位,据接近当地政府的一位人士介绍,能参加世博会内蒙古馆的展览,说明了省政府对该公司的重视,而这个举动也颇能说明,第一太阳能与当地政府的关系非同一般。在第一太阳能产品进入内蒙古馆的同时,美国第一太阳能也在北京注册了名为福思第一太阳能(北京)管理咨询公司,此事亦被业界解读为美国第一太阳能在华光伏项目取得突破进展。

  在今天双方的签字仪式上,美国第一太阳能公司总裁宋博思表示,“First Solar 很荣幸与具有领先地位、雄厚实力和丰富经验的中广核太阳能公司共同开发鄂尔多斯项目。我们期待双方通力合作,成功完成鄂尔多斯发电项目,为中国实现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及市场化发展做贡献。”【作者:《财经》记者 张启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