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务部:现阶段我国仍需保持加工贸易总体稳定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19: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财经》综合报道】 新华社1月5日消息,商务部副部长蒋耀平5日说,我国在国际分工中的现有地位是由经济发展阶段和发展水平决定的,必须经过相当时间的储备和积累,才可能实现从制造到创造,保持加工贸易的总体稳定,仍然是现阶段我国的必然选择。

  蒋耀平是在出席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此间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开放经济发展高层论坛时作上述表示的。

  蒋耀平说,加工贸易是当前我国贸易顺差的主要构成部分,目前我国有加工贸易企业超过12万家,解决就业约4000万人。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加工贸易的顺差产生在中国,但利益由全球分享,中国只是在组装、加工环节获得了利益。

  他表示,在今后一个时期内,我国仍要保持相关政策的稳定性和预见性,避免大的波动,在稳定中完善政策;要积极推动加工贸易的转型升级,鼓励加工贸易向产业链高端延伸,稳步推动向中西部转移,更加注重节能环保;大力实施标准战略,积极探讨加工贸易转内销的政策措施,通过扩大进口促进我国国际收支在更高水平上的基本平衡。

  他强调说,加工贸易的转型升级不是单个企业、单一产品面临的任务,也不仅仅是外贸环节的问题,关键是整个产业体系的转型升级,要通过自主创新,在保持中国制造优势的同时,形成中国创造的优势。【作者:《财经》综合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