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个税调整不应忽视中等收入人群压力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2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本报记者 李会

  这两天,关于个税调整方案已上报国务院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据媒体报道,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刘尚希表示,提高免征额其实是减税的概念,并不是公平的概念。他指出,目前,我国2000元以下收入者占90%,2000元以上收入者只占10%,如果调整免征额,只是对这10%少数人减税,对90%的人没有影响。

  据悉,此次个税修改的重要目标之一就是“适当降低中低收入者税收负担”,降低中等收入人群税收负担本是题中应有之意。与此同时,根据新华网的最新调查,将近7成的网友希望2011年能够调高个税起征点,中等收入人群的压力之大可见一斑。

  在物价高涨的当下,大中城市中月入2000元已经只能保障最低生活,算作低收入,而绝不是中等收入。事实上,中等收入人群已经成为最窘迫的一群。以买房为例,在对房地产严格调控的当下,政府加大推出保障房力度,低收入人群可以申请保障房,高收入人群可以买商品房,中等收入人群则两头够不着。

  众所周知,“纺锤体”社会结构最为稳定,但事实是,本来应该成为社会中坚的中等收入人群正因承受极大生活压力而越来越多地下滑到低收入群体中,加剧两极分化的趋势,这不但不利于发展而且不利于稳定,最直接的影响则是,中等收入人群被套牢,消费如何拉动?

  因此,在个税调整中,除了低收入人群,中等收入人群应该给予更大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