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伊春林区将全部纳入森林认证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2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蔡影训报道

  1月4日,中林天合森林认证中心与黑龙江省伊春林业管理局森林经营认证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京举行,这标志着伊春国有林区向建立和完善与国际接轨的商品林区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伊春市市长王爱文、泛欧森林认证体系(PEFC)中国区总监余柏松等参加签约仪式,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永利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张永利说,国家发改委、国家林业局刚刚颁布了《大小兴安岭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2010-2020)》,这次由中林天合森林认证中心与黑龙江省伊春林管局合作,将整个伊春林区纳入森林认证试点之中,全面推进森林认证工作,是落实森林认证与国际接轨,推进森林可持续经营的重要措施,是与国家林业局建立的森林资源管理体系并行,双向保证国家森林可持续经营战略的具体举措。

  据悉,为贯彻落实国家林业局关于抓紧推进森林认证工作的有关指示,中林天合森林认证中心与伊春林业管理局依据《中国森林认证实施规则》规定已进行了初步审核,并达成初步协议,将在已开展的铁力林业局森林认证预审核工作基础上,对尚未进行的另15个林业局全部开展森林认证工作,认证面积266万公顷左右。目前为止,正式认证合同已经签订,中林天合已帮助伊春林管局编制了森林认证实施方案。整个认证工作从培训到森林经营认证、产销监管链认证已经全部设计完毕,拟于近期开始实施。

  王爱文表示,伊春希望通过森林经营认证实践,在促进伊春林区进一步开拓现代林业新局面的同时,为我国森林认证的健康发展和认证规则、标准的完善,提供充足科学依据和宝贵的实践经验。

  中林天合森林认证中心是我国林业行业首家经国家认监委认可的认证机构。中心负责人石峰先生表示,中国政府推进森林认证的意义在于让中国的森林经营与国际接轨,与中国森林资源管理制度相呼应,并双向推进森林可持续经营,实施中国林产品走出去战略。

  截至目前,中林天合已完成森林经营认证的面积72万多公顷,伊春林区整体认证完毕后,预计森林经营认证的面积将达到339万公顷左右,远远超过海外认证机构这几年在中国开展森林认证的总面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