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快乐一二三 员工幸福很简单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22: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领军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刘汉洪

  幸福这个词,每个企业家都有不同的理解。有关员工幸福指数的问题,我们曾经做过一个问卷调查。根据问卷调查的结果和分析,我们最后得出一个初步的结论,幸福叫做三个子。第一个“子”叫做“种子”,就是你要有幸福方面的遗传基因和这样一种喜悦的习惯;第二个是“根子”问题,就是我们的环境和我们的外部条件,这主要是物质方面的条件,也包括精神层面的东西;第三个就是要有幸福的“果子”,指的是我们的观念和行为。

  根据这个结论推而广之,我认为,提高员工幸福指数主要应包括五大方面的内容。第一,身心健康;第二,亲情;第三,你的工作能实现自我价值;第四,要有一定的经济收入;第五,能获得尊严,有体面的劳动,有尊严的生活。

  这是我们研究的情况,通过与企业家的交流,我又有了一个最新的定义,用最简洁的语言来总结,就是:快乐一二三,幸福也简单。

  为什么把快乐和幸福扯在一起?其实幸福就是拥有快乐,快乐就是感觉幸福。有一个国外的专家演讲,他说幸福就等于快乐加上它的意义,只有有意义的快乐才是幸福的。

  再来解释一下“一二三”,即一大抓手,两大指标,三大法宝。

  首先是一大抓手。为员工创造快乐,把员工的快乐作为我们管理层的一个目标,作为我们组织目标的管理模式。目前我们在这个方面已经有初步的研究成果。

  两大指标。即提高职工的收入水平,提高职工的幸福指数。

  三大法宝。第一大法宝叫快乐教育,快乐教育要让员工真正懂得什么是正确的幸福观,也就是快乐的价值观。快乐的源泉就是爱心,快乐的重要因素就是亲情,尤其要注重亲情教育。第二大法宝叫激励。快乐包括理想信念激励,岗位平台激励,人文关怀的激励,兴趣爱好的激励。第三个法宝就是快乐,幸福是最大的权益,快乐是最好的福利。看人家不顺眼,往往是自己眼不顺。决定水桶容量的是短板,但决定人发展的却是长板。抱着这样的理念去做才是快乐管理。这其中包括一系列的具体做法。以我所在的企业为例,我们有员工两万人,快乐指数考评是目前采用的非常普遍的一种工具。在这个指数考评中,如果你的员工快乐指数很低,我就扣除你的指数。如果你的快乐指数只占到80%,你就只拿到80%的奖励,低于1,一分钱也没有。与此同时,我们还正在开发一套快乐软件。我们所做的这一切,追求的是同一种境界,一种什么境界呢?那就是,工作事事像偷菜,工作天天像恋爱。

  最后,我总结一下观点,并送给所有的快乐领导人:快乐是一种生产力,快乐是一种竞争力,快乐更是一种领导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