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博洛尼:蔡先培的“一二三”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22: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领军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蔡先培 博洛尼家居用品(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

  在谈员工幸福指数之前,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先问一下自己,你所认为的幸福是什么?

  在我看来,幸福指数无关乎年龄,心态决定一切!我的样子虽然是70岁左右,但我的心没有超过30岁。每个人对幸福指数都有不同的理解,它没有统一标准,只有我们各自认知的差别。但是员工对于幸福的感受,我相信是一样的。所以我们需要了解,怎样能让员工快乐,然后幸福?

  一个人开心快乐往往来自于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不断的学习和成长,这种快乐是发自内心的,每天的学习和进步,会令人觉得很充实,并获得极大的满足感;第二个要给予,要学会赞美、感恩。当你把自己挣的钱,把自己的力量用在去帮助别人的时候,你就会获得发自内心的满足。

  为了提升员工的幸福指数,博洛尼在05年的时候就确定了怎样帮助员工快乐工作,快乐生活的思路,因为我本身就是一个开心快乐的人。那个时候我们建了运动场,建了室内的体育馆,可以打篮球、乒乓球、羽毛球,先从物质条件上提供保障。

  为了让员工真正保持活力,达到快乐工作的境界,我总结出一个管理理念,即对待员工要做到“一个尊重、两个关心、三个舍得”。“一个尊重”就是尊重员工的主体地位和他们的人格尊严;“两个关心”要求我们同时关心员工物质利益和精神需求;“三个舍得”号召所有的干部、领导者、管理者,必须舍得花精力细心聆听员工的呼声,并有效沟通,解决员工提出的问题;并舍得花时间欣赏员工的表现,对做得好的及时给予鼓励和奖励;同时要舍得分享利润,尽可能在盈利之后,拿出一部分提高员工的收益,组织各种各样的活动。

  这么做的意义何在?首先,员工会感觉到一种亲切感,并对企业产生认同,然后升华成一种归属感,进一步演变成责任感,再进一步会产生很高的成就感。这个时候,他们会为了企业的发展,以及完成企业的使命去努力奋斗,从而打造出一支我提倡的,招之即来、来之能干、干之能胜的铁军。

  我们现在就在学习这种精神,让员工为自己干活,设定激励的制度,然后采取纵向一体化,明确每个人应该负的责任,和应该获得的收益。这是一个系统化,很复杂的工作,因为不同层面的员工要求不一样,最基层的员工希望多挣钱,挣钱养家;中层干部,需要帮他考虑怎么升职,怎么规划自己的职业前景;对于高管,则需要给他股权,给他期权,让他发挥力量,帮助企业持续发展下去。

  在这个基础之上,用西方的数字化、系统化去加强管理,让员工知道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这两者结合起来,一个企业就会发展的相对稳定。无论是老板还是员工,工作的目的最后都是为了人生的幸福,离开这样一个意义,我们的快乐都无从谈起。